千里支医践初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赴陕西宝鸡凤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摄影:张沛骅等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8-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发挥医学院师生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726日至31日,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医团”)赴陕西省宝鸡市和凤县开展为期6天的“红色行走——上海教育医疗团队赴革命老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西部医疗卫生工作提供助力,持续弘扬复旦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

此次,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由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高继明带领,汇集了来自心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消化科、骨科、内分泌科、儿科、妇科、康复医学科、皮肤科、肿瘤学等上医相关附属医院十余个优势科室的专业力量,多位临床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团队的专家志愿者全程参与。在6天的医疗实践服务中,博医团先后在宝鸡市中心医院、凤县医院、凤县中医院等开展医疗义诊服务,免费接诊当地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通过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科室学术讲座、学科前沿交流、学科能力建设研讨等形式,介绍专业领域的前沿动向、最新理论和先进技术,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互学共进。博医团成员们还深入到秦岭大山深处的乡村,开展送医上门、福利院助老义诊等医疗服务工作,在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更切身体会到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工作成就。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

凤县

交流座谈

727日,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在凤县与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座谈,凤县县政府和县卫健局、凤县医院、凤县中医院有关领导,当地医务人员代表等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徐军表示,“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是复旦上医永远不变的传统,上医人也是“西迁精神”的创造者和传承人。新时代的复旦上医人将继续弘扬西迁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积极投身人民健康事业,加强与西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凤县医院

为民义诊

728日上午,复旦大学博医团为凤县各镇及周边县的300余名病患进行医疗义诊。很多群众慕名远道而来,还有患者凌晨4点就从山区出发,整个上午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博医团成员们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专业赋能

在凤县期间,复旦大学博医团开展为期了3天的医疗实践活动,先后为当地医务工作者进行急性胸痛的鉴别诊断、脑血管病的抗溶治疗等学科前沿讲座,并通过开展教学查房、科室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帮助当地会诊急难险重的病例,为凤县当地医院提供医疗咨询指导。

教学查房

疑难病例讨论

科室讲座

培训讲座

凤县河口镇

送医下乡

728日下午,博医团成员们深入到秦岭山区,为凤县河口镇的安河寺、陈家岔、下坝村等地送医上门。当地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介绍了几位常年久病患者的情况,有的病程长达30多年,有的鳏居多年,并且家庭经济困难。博医团成员在详细了解其家庭和医疗保障情况后,提供了适宜的个体化多学科会诊意见。患者均表示,多年来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和乡村医疗卫生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医疗救助,对后续的就医诊治也充满信心。

凤州福利园区

福利院助老义诊

凤县凤州福利院承担了区域内居民中丧失劳动能力、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寡残障、孤老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的收养、医护、康复等工作,目前有200余名老人入住。博医团成员们为园内50余名患有心脑血管相关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需要骨科、皮肤科康复治疗的老人们提供了义诊服务。




县中医院

学科能力建设交流

在凤县期间,博医团成员还受邀为凤县中医院进行学科建设规划指导,围绕康复科、骨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给出专业能力提升意见。

宝鸡市中心医院

730日至31日,博医团在宝鸡中心医院继续开展为期2天的医疗服务工作,开设专家门诊,深入医院对口科室进行讲座交流、手术指导、查房和病例讨论等。

开展医疗实践服务期间,博医团得到了宝鸡市和凤县两级政府、市县两级卫健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宝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珉亮,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许海峰等会见了博医团主要成员,宝鸡市卫健委专职副书记蔡顺兴全程参与指导博医团在凤县的医疗实践工作,华山医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周峰负责协调联系。


专家门诊

科室讲座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成员由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优势科室的专家教授和博士生组建而成。成立27年以来,博医团秉承“真情暖心,造血连心,医德育心”的宗旨,以竭诚的奉献精神坚持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帮扶,共募集博士生志愿者200余人次,专家志愿者50余人次,足迹遍布1319个贫困县、29所医院,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接诊贫困群众1万余名,志愿服务时长达数万小时,开展医疗培训近400余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近千名,服务团成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以实际行动践行复旦“团结、服务、牺牲”和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也因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贡献,获得“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好人好事”“上海高校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 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等荣誉。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