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梅文强夺得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甲组800米决赛冠军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8-01

8月1日上午9时50分,代表复旦大学参赛的2017级政治学系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复旦毕业生之星梅文强,以1分58秒53的成绩夺得了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甲组800米决赛的冠军。

作为此次复旦大学派出的运动员队伍中唯一一名阳光组的队员,作为一名非体育特长生,他在预赛中就以1分56秒16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了预赛组第一。

他从2017年开始系统的训练,牺牲了几乎所有的假期,春节当天依然坚持训练。

4年来仅参加过3次全国大赛,从2分17秒到1分56秒,从第9、第5到第1。他说:“我在复旦这么多年等的就是今天这个瞬间,真真正正的意义上为复旦拼最后一枪,我没有遗憾了!”

除了一名“体霸”,梅文强同样也是一个“学霸”,绩点居专业第二,复旦大学思源人才培养计划五期成员,曾两获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等奖项,保研到北京大学政治学系。

“效率和计划是他做到平衡兼顾的秘诀。训练是训练,科研是科研,效率让我能够保证速度,计划能够让我达成质量。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复旦给了我这份勇往无前的自信。心中有了目标,我就会全力以赴,我想为自己去拼,更想为复旦去拼。教练杨峻的鼓励和支持,也让我进一步坚定自己的信心,让我更好地成长。”

“梅同学私下是一个很少言的人,但是到了赛场上就变得格外霸气。”今天的比赛他知道自己一定会超过前面的人,所以他并不急躁,稳稳地就夺得了冠军。

成功的光芒,遮掩不掉失败的微光。连续输给一个对手,因伤无法如愿自己梦想许久、准备四年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选拔赛。他说:“失败也是很重要的,它会让你怀疑自己,让你反思自己。教练告诉我,‘你并不差,你只是还没有到绽放的时机,你需要等待,等待那个时机,你还有为复旦继续拼的机会。’”

“这一次我做到了!”

即将离开复旦,他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体育中来,能够在某个晚上去填满南操。最重要的是,在体育当中享受在复旦的生活。旦复旦兮,奔跑不止。”

7月31日,第20届中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在浙江大学举行开幕仪式,全国共有255所高校,2778名运动员、教练员参与。

本次复旦大学代表队共有6人参赛,其中中长跑组1人、跳高组3人、短跑组1人、投掷组1人,分别是男子甲组800米选手17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梅文强、男子丁组跳高选手17级信息学院郭紫秋、男子丙组跳高选手19级法学院玄序垚、男子丙组跳高选手19级哲学学院贾笑凡、男子丙组100米选手20级中国语言文学系李鑫龙、男子丁组铁饼选手20级新闻学院陈宝庆。

其中,梅文强以预赛1:56.16,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决赛1:58.53,获得冠军,他是本次复旦大学代表队唯一一名阳光组队员,其他5人均为高水平运动员。

制图:戚心茹实习编辑:邱盛鑫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