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年复兴路 时代新长征” 复旦大学暑期教师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作者:姜泓冰、唐小丽摄影:唐小丽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7月21日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18日一早,复旦大学邯郸校区门口,“赶考,永远在路上!”伴随着赴河北社会实践团老师们喊出的响亮口号,复旦大学拉开“百年复兴路,时代新长征”教师专项社会实践的序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史和“四史”学习,深入了解党情国情,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复旦大学于今年7月—8月组织开展2021年教师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到各地革命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遗迹学习考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赴河北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在复旦大学校门口留影。复旦大学供图

赴河北社会实践团是第一批出发,老师们将参观电影《地道战》拍摄地——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远眺“华北明珠”白洋淀、参观雄安新区、听取专题报告、参观西柏坡纪念馆、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瞻仰、到河北正定现场教学等,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当天中午,飞机抵达石家庄,经过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本次社会实践第一站——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地道战,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侵略者他敢来,打得他魂飞胆也颤……”大家耳熟能详的《地道战》影片取景地之一,就是河北保定冉庄。

抗日战争时期,冉庄人民抵抗外侮,展开“地道战”,歼敌2100余名,致使敌人“宁绕黑风口,不从冉庄走”,成为冀中平原地道战的光辉典范。

水井地道口、碾子工事、土枪、镐头……馆内珍藏了大量抗战时期珍贵文物。为了打造沉浸式参观体验,纪念馆还引入先进成像技术,综合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立体再现当年真实的战斗场景。

赴河北实践团在参观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唐小丽摄

追寻先辈足迹,实践团重走了复原的地道,深刻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抗战时期老百姓的聪明智慧,在革命传统教育中激发自己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在新时代走好新征程。

本次实践活动共有八个项目,分别前往湖南、甘肃、贵州、河北、福建、重庆、江西等地。

“实事求是,从这里走来——湖南”:湖南有孕育“实事求是”革命思想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有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有首倡“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在这里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实事求是、砥砺奋进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漫漫征程砥砺奋进——甘肃”:甘肃有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宕昌县哈达铺,在这里党中央明确提出“到陕北去”,建立革命根据地;有代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转折点的红色圣地会宁,在这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还有红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石窝会议遗址等,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转折之城’,满满‘转折之志’——贵州”:1935年1月,遵义会议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中央红军曾进行了成为运动战光辉典范的四渡赤水战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红色历史在这里被不断继承和发扬。

“‘赶考’,永远在路上——河北”:中共中央曾在河北西柏坡指挥了解放战争中的三场重要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9年3月5日至3月13日,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奠基的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

“精神永放光芒 初心照耀未来——福建”: 在福建,曾有10万多闽西子弟参加红军,2.6万多人参加长征,其中2.4万多人牺牲。福建古田是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地,在这里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福建长汀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为中央红军提供了重要的给养和后勤保障。

“重走西迁路 再启新征程——重庆”:1937-1938年间,在抗战烽火中,复旦大学为保存教育火种,迁往重庆北碚,上医则为保存医学火种,从上海迁至昆明白龙潭,后又于1940年辗转迁至重庆歌乐山,直至1946年抗战胜利后才迁回上海。

“‘山’‘河’映初心——江西”:在江西,有着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小井红军医院旧址记录着先烈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的不屈精神。

“复旦大学统一战线赴福建宁德”:在福建宁德,有宁德市博物馆、蔡威事迹展览陈列馆……到革命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遗迹学习考察,到复旦大学本科生书院教育实践基地现场教学,到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工作地实地观摩,切实深化对党情国情的了解,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