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即将登陆,防汛抢险,学校严阵以待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总务处、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21-07-23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23日夜间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最大可能于25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沿海一带登陆,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将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台风影响期间,请各位师生尽量减少外出,关好门窗,提防高空坠物,远离临时搭建物,出行绕开道路积水,行车注意交通安全。

防汛防台,学校在行动

为做好学校防御台风“烟花”各项工作,根据上海市、杨浦区和学校的防汛要求,学校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着眼最恶劣天气,防范最极端事件,对所辖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尽全力把工作做在风雨来临之前,争取最好的结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截至目前,加固日湖清洁船2艘,加固树木35株,修剪乔木干枯枝、密生枝等共11株;准备防汛应急沙包沙袋1640个、推水器12个、潜水泵7台、抽水泵10台。

严密细致排查,坚决消除隐患

针对历年来台风过境暴露出来的重点问题和关键领域,总务处在四校区组织抢险队伍、校区物业、绿化单位开展台风“烟花”来临前的防汛检查。

一是前往防汛指挥部查看校园监控和台风登陆路径,对防汛仓库物资储备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确保各项准备和前期工作充分到位。

二是重点对防汛仓库、地下车库、校园排水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对校区对地下车库、地下空间排水设施进行测试,确保运行正常。

三是在地库、配电间、电梯间等部位,配备充足沙袋、挡水板等防汛物资,提升上述重点区域的防汛能级。

四是对四校区室外横幅和广告牌开展检查和巡视工作,做好统一收取和记录,台风过后将统一归位。

五是对校园绿化进行针对性地修剪和加固,防止因坠落、脱落导致人员伤害事件的发生。

六是组织专业力量对排水不畅的排水口及时检修,清理楼宇屋顶的枯叶与垃圾,对景观水池预先排水,降低水位,保证校园排水系统通畅。

七是要求物业单位对校区楼宇进行全面检查,关闭门窗。提醒校车司乘人员做好相应防范措施,确保交通安全。要求食堂做好准备,确保台风期间餐饮正常供应。

密切工作协同,凝聚强大合力

各部门强化协同配合工作,坚持“一盘棋”思想,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基建处成立各项目防汛防台指挥小组和应急小组,明确应急值守、抢险准备等工作,并组织各单位对脚手架、基坑工程、施工围挡、易坠落物品、临时设施、排水管道、临时用电、大型机械设备等进行排查,做好加固临时设施、清理堆放材料、拆除横幅等准备工作;在四校区分别组织建立校区应急抢险队伍,备好沙袋、抽水泵、应急灯、雨衣、麻绳、蛇皮袋、铁锹等物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保卫处对四校区临时观察点棚布进行拆除。

宣传部对校区道旗和宣传板进行拆除等。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要求各企业严格按要求做好全面排查,重点对各库房区域进行检查,特别对枫林科技园内的建筑外窗、空调外机和悬挂物等进行排查,防范坠落,此外还对排水系统流向进行排查,防止倒灌侵害园区。

管理学院对国顺路院区、政立路新院区和正大中心卿云宾馆都开展了专门部署,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特别对地下室出入口防堵物资准备和地下室易积水区域排水做了部署;对现场门窗关闭、高空物体清理做了排查和检查,严防次生事故风险,并根据应预案对人员转移和应急响应做了进一步强调和落实。

新闻学院进行了应急动员,根据此前制订的防汛预案开展工作,对院区内综合楼修缮区域设施不完备的部位采取措施,避免风雨影响;提醒酒店、东方购物腾空地下车库,并在入口处设置防水设施;检查水泵、排水软管;排查可能存在高空坠物隐患的所有楼宇;确保大风大雨到来之前关闭所有门窗;清理可能折断掉落的树枝、对防疫隔离栏易倒部位进行加固、拟提前拆除防疫工作使用的遮阳棚、在地势低洼的教学楼外部设置挡水沙包,确保位于中庭的户外大屏幕安全,确保中庭的搭建物(学生活动背景板)稳固。

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学校安全有序

经统计四校区将有600余人次随时预备参与防汛值班和抢险工作。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密切关注台风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对一线员工做好应急抢险自身的防护教育,严格落实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制度,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汛防台工作,切实压实责任,强化预防预案,打好今年防汛防台第一战。

学校防汛防台24小时值班电话

学校总务处总值班:65640000

学校保卫处总值班:65642221

邯郸校区值班:65642475

枫林校区值班:54237020

张江校区值班:51355012

江湾校区值班:31245888

台风来了,我们该注意些什么呢?

制图:实习编辑:邱盛鑫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