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郑卓人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共创建史研究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2021年7月23日,在党的一大开幕整一百年的日子,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主持开幕式。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作大会主旨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00余篇,入选论文77篇,邵维正、肖甡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社科院、高校、地方宣传和党史文献部门、纪念馆等100余名嘉宾和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与会学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创建初期的活动,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共产党早期组织、共产国际、党史人物与中共创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本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邱盛鑫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