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上,强国有我!复旦师生赴海南省参访实践

作者:张傲摄影:查阅、李济君 视频:王子骐、恽凯淳、沈瑞琪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7-16



712日,复旦大学师生开启赴海南开展党史学习之旅,以“学党史、悟思想”为主题进行参观寻访、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从南湖起锚到巡弋南海,从一叶扁舟到红色巨轮,实践队队员步履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航道,学习党史、感悟精神,体悟海南的沧桑巨变和蓬勃生机,践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思属空天勤砥砺 初心矢向九重霄

文昌航天发射场二号火箭发射工位

文昌国际航天城,位于海南省文昌市,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军民融合的航天城发展先行示范区。

712日下午,实践队抵达文昌国际航天城。甫一步入基地,实践队员都受感染于恢弘的规模与完善的建设,18531亩基地空间上,各区域层次分明,300多个工位紧密配合,助力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文昌航天城的展示馆,实践队了解到航天城的历史沿革,作为中国航天事业“最年轻的摇篮”,其创立建设得益于党中央的高瞻远瞩,更承载了代际中国航天人的奉献倾注。

实践队员于文昌发射场指控大楼前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队员依次走访综合测试大厅、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整流罩装配厂房,近距离领略火箭发射的整体流程。在采访航天园科研人员时,实践队员了解到一些火箭发射的技术细节,并交流探讨近期航空领域的热点新闻,更由此知晓了航天城辉煌发射成绩背后艰辛而伟大科研故事,在巍峨的发射塔下,队员们上了一堂在硬核而动人的党课。

回程途中,看到总装轨道旁矗立着的“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誓言,实践队员们深受打动,18级经济学院本科生陆泽天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中国的航天事业变的是技术的提升与基建的完善,不变的是矢志空天的初心和中国历代航天人臻于卓越的秉性。航天精神也就有机地融入于党史精神谱系,辉映于党百年伟大征程里的伟大实践。

沧浪之南学党史 碧海长天鉴丹心

实践队员于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合影

实践队于713日早晨步入西沙烈士陵园。国歌雄壮激荡、默哀百转柔肠,素洁的花圈被庄重地献在西沙烈士纪念碑前,籍由抒发队员们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礼赞。十八位烈士的英名,同他们血洒海疆的事迹,肃之嘉石,连同“胸怀祖国、爱岛如家、乐于奉献、团结奉献”的西沙精神,深深烙印在实践队员的心中。队员们表示,这是一堂离历史最近、离英雄最近的党史课!

三沙市永兴岛市貌

13日下午,实践队抵达永兴岛,三沙市委书记张军同志为队员上了一堂党课,结合国家建设海南自贸区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南海发展前景和地缘现实概况,对三沙的设立、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意义进行解读。

会后,实践队走访全岛,直观感受三沙市永兴岛优美的市容风貌、风土人情和历史风物。当走到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时,沉重的历史印记与当今的繁荣稳定形成鲜明对比,启示着实践队员“海防乃国之要务、海疆系国之荣辱”,更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

集思广益计绸缪 群策群力兴未央

实践队员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实践队于船上集体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通过概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观看相关视频,理解了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做出的重大决策。政策的提出和建设的开展,必将为海南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外,实践队还集体学习了有关我国南海开发历史,体会我国和平开发南海的历史和对于南海海疆的神圣主权。

南海的旖旎风光和水面下的暗流涌动,让队员们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这也正是新时代家国情怀的应有之义。大家纷纷表示,海洋强国需要青年人倾注奉献。

实践队员于三沙一号甲板合影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实践队员此行传承党史精神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党史学习,在碧海蓝天里激荡青春理想,在祖国的南端一线拓展理论视野、增强实践本领。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党旗所向,正是我们步履所往。请党放心,强国路上,我们奋发昂扬!”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