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身临其境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6-2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党支部与放射支部、护理三支部、护理四支部、行政五支部联合开展“身临其境重温党的奋斗历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课学习交流,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历史这门最好的教科书。

在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军和副院长李斌带领下,支部成员前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和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新生动的情景党课。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摇篮——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和实物为党员们展示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展馆更以微缩模型生动再现了码头工人“螺丝跳”的场景,使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当时工人们在船舱内借助悬空跳板盘旋搬运货物的艰苦生活。紧接着,党员们又通过在工人补习学校观看“包身工”影片了解到20世纪30年代上海纺织厂包身工所受到的欺凌、压榨。随后,党员代表深情朗诵了《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相关片段,讲述革命先辈们历经苦难与磨砺后仍旧坚持革命信仰,无畏向前的事迹,传承其坚守信仰,不惧牺牲的担当与使命。最后,党员们还通过党课了解工运先驱“李启汉”的英勇事迹,并向革命先烈献花致敬。

在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走进陈列馆大门,一块“正德小学”的牌匾进入党员们的视野,当年共产党人以正德小学作为掩护,在学校内设立办公场所,陈云、杭果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28至1929年在此开展革命斗争、领导农民运动。他们通过走郊县、上党课、做宣传,深入上海郊区开展调查研究,向广大农民宣传革命道理,教育大家组织起来同地主、土豪开展了没收地主财产、烧毁田契账单、张贴布告列数罪状等一系列的斗争,有效配合了全国的土地革命,为以后农民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情景互动时,党员们诵读陈云的《怎么做一个共产党员》节选,它为广大党员修养、磨练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提供了思想要求和行为规范,每位党员都非常认真、投入,深刻领悟“共产党员要坚定党员共产主义信念”。

此次党课以浸入式情景体验和互动为特色,讲活了历史故事,用活了红色资源,党员们身临其境地重温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斗的光辉岁月和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加深了大家对那段红色历史的印记。

通过回顾革命历史,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时刻提醒广大党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践诺,不断前进,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