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上海解放历程!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3

为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前往上海解放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步入上海解放纪念馆,支部党员立即为其建筑的独特构造所吸引,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建筑上部采用的是穿插悬挑的钢结构,外挂现代化的材质,营造出崭新的视觉形象,象征解放事业为上海带来的新局面和新篇章;建筑下部的装饰材料为白麻剁斧石,通过粗糙的剁斧石来体现解放事业的厚重历史和蓬勃力量,极具象征意义。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运筹帷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不畏牺牲、英勇作战,中共中央上海局、上海市委全力以赴,上海人民齐心协力解放上海,以及解放后各界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重建上海的历史过程。经过16天的鏖战,中国共产党最终胜利完成了“瓷器店里捉老鼠”的历史任务,既解放了上海,又完整地将上海交还给了人民,创造了历史奇迹。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不时驻足于展品前交流讨论,深深敬佩解放军战士们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

在“第29军85师师部有关记载伤亡人员的登记簿”上,详细记录着伤亡人员情况,其中,年龄最大的战士年仅35岁,大部分战士都处在二十多岁的青春年华,且中共党员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伟大的上海解放事业,为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的功勋。

当时,国民党部队为修建战壕大肆破坏民宅,造成很多上海平民流离失所,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三野战军颁布了《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命令,其中第二条白纸黑字规定进城后一律“不住民房店铺”。因此,解放军进入上海市区后,不入民宅,就地而卧,风餐露宿。大家感受到,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是党的军队优良传统,也是民心所向的重要基石。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董继斌的带领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了每一位师生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表达了其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程,肩负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把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紧密联系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在上海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