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庆祝建党百年,重温红色记忆!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党支部开展师生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发布时间:2021-06-2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党支部开展师生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部文物修复馆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校友赵嫣一就《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书籍报刊简介及保护措施》进行专题分享。

赵嫣一从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历史引入,介绍了一大的馆藏革命文物。从陈独秀的“金粉泪五十六首”手迹,到1956年2月董必武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后的题词……一件件革命文物带领各位党员重温百年前的建党历程,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据赵嫣一介绍,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各类报刊书籍是珍贵的革命文物,孕育着上海的红色基因。如19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创办的《共产党》月刊、1920年8月版《共产党宣言》初版本、1920年9月版《共产党宣言》、中共早期组织新创办的理论和机关报《共产党》月刊以及各地工人妇女团体创办的报刊等都是中共创建时期的代表性文物。这些承载着深厚历史内涵的刊物影像,让师生从中看到建党初期筚路蓝缕的艰辛以及历久弥坚的荣光,深受鼓舞和震撼。

赵嫣一还从文物保护的专业角度介绍了纪念馆的近现代纸质文物保护工作。结合陈列展示、文物保存、温度湿度控制等各方面要求向大家讲述了这些革命文物保存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挑战及解决方案,鼓励学生党员学好专业知识,在学习和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红色记忆和历史见证。

在革命文物的故事中追寻红色精神,回望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专业深入思考如何保护和管理好宝贵的文物资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文物故事,发挥好博物馆纪念馆教育功能,以实际行动为传承红色基因作出贡献。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