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好党史守初心,筑牢信念担使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八年制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6-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号召党员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前行智慧、凝聚奋斗力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八年制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邀请校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讲授专题党课,带领支部成员重温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过程。

翻译《共产党宣言》背后,有许多追寻真理途中的细节值得学习。1920年,陈望道带着简单的生活物件和文具,在冬冷夏热的义乌老宅孜孜不倦地翻译《共产党宣言》。其间发生了错把墨汁当红糖、真理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最终,陈望道“费了平时译书的五倍功夫”,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甘,让支部同志们更加理解了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历史事实证明,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党的早期理论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随后,支部成员围绕党课内容以及自身学习科研实际,互相分享了学习体会。

党支部书记杨婧艺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陈望道老校长情愿吃得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也要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信念。同志们不仅需要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需要将理论联系实际,寻求其中所蕴含的超越具体内容的普遍意义。

王文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因此,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摸索,不断前行。

周蔚然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提升个人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