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4

6月24日上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来到复旦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出席学校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上听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与校领导班子学习体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进行指导,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以扎实成绩庆祝建党百年。这也是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第二次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专题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按照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关于“述学”方面的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和盘点,并为开展好下一阶段学习教育把方向、划重点、再部署。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副组长、吉林大学原副校长韩晓峰,副组长、重庆大学原副校长黄宗明作点评指导。

焦扬:上好党史“必修课”,更坚定地带领全校师生走向更美好未来

焦扬首先汇报了校领导班子及全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她表示,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同百年大庆相贯通、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同中央巡视相呼应、同“十四五”开局相衔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部有关要求,根据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学出特色、学出水平、学出成效。她指出,校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学,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树标杆作表率。学党史、悟思想,着力夯实“学”这一基础,牢牢把握“信”这一根本;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强化“实”这一关键,始终牢记“行”这一要求。她强调,动员大会以来,全校各单位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第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工作机制,保障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建强主渠道,引领高质量学习;建好资源库,打造红色基因“传承链”;拓展育人阵地,丰富宣传教育载体。

“学习党的历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联系工作实际,焦扬交流了党史学习体会。她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上好党史“必修课”,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坚定地带领全校师生走向更美好未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要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学治校,着力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进培训、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践育人、进干部师生头脑,在铸魂育人上下更大功夫。体悟历史经验,增强政治自省。学习党史就要在真正理解的基础上树立正确党史观,提升历史学养、理论修养、政治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通过学习,增强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加强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不断实现超越,永葆朝气和活力。把握历史大势,增强发展主动。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有效地把学校发展与国家的重大战略、目标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四为服务”落在实处,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担当,既要有战略定力,坚持中国特色、制度自信,也要有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坚持全球发展战略。运用唯物史观,增强发展动能。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师生员工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依靠和力量源泉,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推进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学术生产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治理效能,把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势能。

许宁生: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接续奋斗,培养一代又一代掌握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宁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党史是一生的必修课,初心使命是一生的坚守,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接续奋斗,培养一代又一代掌握未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学党史,固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牢记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四为服务”能力,激发师生教育报国、创新强国的担当,力争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上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悟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办实事,在服务师生中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学校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校领导班子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到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征程上来。开新局,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复旦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要担当国家使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人才强国、科技创新重任。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全体党员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大历史观,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开局等实际工作,不断增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责任使命,更高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也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许征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百年前的一批青年人立志民族救亡,坚信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对百年后的我们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更应有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大格局、奋斗大目标。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群众路线,真心实意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立足岗位、激发奋斗的教育。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性使命。她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和责任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学笃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心治校办学,更高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取得扎实成效。

周亚明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提升工作本领,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伟大飞跃。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站稳人民群众立场。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花大力气、下狠功夫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化机制,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党史学习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思想伟力、汲取伟大精神,把握新发展机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的大局工作,找准着力点,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三线联动”的工作机制,把组织优势、领导班子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优势。

朱崇实:凝聚力量、作出表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迈向新高度的工作成效

朱崇实在点评指导中表示,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扎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按照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工作成效。

他指出,复旦大学是有着红色基因、光荣传统的高校,不仅要带领全校2.08万名党员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更要通过全校党员把全体师生凝聚到“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还要为全国其他高校作出表率。复旦大学在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和推广方面认识到位、举措到位,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拓展鲜活题材,不仅让复旦师生从中受教育,也要帮助更多高校获取学习资源、汲取历史养分。复旦大学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牢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使命,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中走在前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迸发更强大的力量,为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更多杰出贡献。

他强调,“七一”之后,党史学习教育进入第二阶段,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复旦大学在第一阶段工作卓有成效的基础上,要按照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在“悟思想”上再深化、在“办实事”上再细化、在“开新局”上再实化、在“抓联动”上再优化、在“压责任”上再强化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建党百年之际,凝聚全校力量,把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