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④】复旦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化学系发布时间:2021-0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复旦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认真聆听重要讲话,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光临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身逢百年盛世、见证历史巨变,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面向新百年,作为一名数学科学学院党务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复旦精神、传承复旦数学人红色基因,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向着建成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目标不懈奋斗,以新的不凡业绩写下复旦数学人的新篇章!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林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程,深刻指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精神”的感召与指引下,实现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颗火种,要干实事、干好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一名顶天立地的中国共产党人。作为教学科研岗位上的一名党员,我更要秉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信念,在育人育才的过程中认真做到立德树人,在科技研发的前沿创新中切实助力民族自立自强。

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 谷静雨

天安门广场上100响礼炮响彻云霄之时,我热泪盈眶,百年前,风雨沧桑之时,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用血肉筑起钢铁长城,使中国不再挨打,结束了中国的屈辱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建党到建国,再到今日,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飞速发展,取得无数伟大成就,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骄傲。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以青春之我,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物理学系】

物理学系党委书记 吴骅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总书记擎起右臂紧握拳头的庄严宣告,发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物理学系副系主任 杨中芹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实现;放眼未来,我们要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砥砺前行,我们同时要为更高质量培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和创新型人才而努力。

物理学系本科生 黄紫潇

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国家和人民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这是多少先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铺筑的光明大道!如今,先辈们已化作史书上的璀璨明珠,延续光明征途的重担落在我们的肩上。当听到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齐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候,我为这股新生的、充满蓬勃朝气而又坚韧不拔的力量而深深感动。 站在百年征途的节点,我们的理想与初心不变,但我们也深深看到,前进路上还有许多的艰难险阻。但是,哪一条路不是需要万千脚印才能踏平?未来的路已在脚下,吾辈青年,不辞奋斗!

【现代物理研究所】

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 张斌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学习历史可以“知往鉴来”,我们能够总结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经验,并将推进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更大更新的成就。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党史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我们要汲取老一辈仁人志士留给我们的精神养料,将学习的感悟和感动转化为科研攻关动力,为国家着力解决我们自己学科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走出属于我们国家的科自立自强之路。

现代物理研究所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张鸿玉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我们青年一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研究生,我现在所在实验室从事的粒子物理领域,正是最前沿的一项基础研究。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敢于创新,在关键技术上下工夫,解决“卡脖子”的技术,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核科学与技术系创立以来就始终奋战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最前沿。作为青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我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学生将个人抱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血脉,力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奋斗青春。

现代物理研究所学生 段丽梅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建党之初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和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无数的共产党员前赴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而奋斗乃至牺牲。我们愈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成为一名正式党员,我感到无比幸福与光荣。“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今后的生命中,我将牢记入党誓词,将青春和生命挥洒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待!

【化学系】

化学系党委书记 马蔚纯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线,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和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总书记还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我们一定要铭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党的殷切期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为党和国家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为复旦建设世界顶尖大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坚持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化学系教授 乔明华

中国共产党经过了百年艰辛、百年奋斗,创造了今日中国的奇迹和辉煌。我们要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学系硕士生 张峻菥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青年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孟觉之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