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雕塑全新亮相 丁仲礼、焦扬共同揭幕,雕塑名家吴为山设计

作者:李斯嘉 余璇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7-04

6月11日,陈望道雕塑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广场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全国政协常委陈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卫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德妹、丁光宏,民盟上海市委秘书长费俭,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廖大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等家属代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学生代表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陈群主持。


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宣言精神”,纪念陈望道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和百折不挠、追求真理的理想信念,民盟特别邀请吴为山为陈望道设计创作全新雕塑,并以实物形式捐赠给复旦大学。

揭幕仪式上,在大家的见证下,丁仲礼、焦扬共同为陈望道雕塑揭幕。许宁生、张平致辞,吴为山讲述创作心得,许征代表复旦大学向民盟中央和民盟上海市委颁发捐赠纪念牌。

许宁生代表复旦大学对民盟中央、民盟上海市委等各级领导对复旦的事业发展,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建设的关心支持,以及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教授的倾心创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一周年的时刻,在望老旧居举行陈望道雕塑揭幕仪式,共同品味“真理的味道”,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宣言精神”,更好地讲述望老故事,更好地学习望道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和追求真理的信念,从中汲取新时代奋进的力量。复旦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一代代“宣言精神”传人,保护好利用好校史红色资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1951年,陈望道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8年起历任民盟上海市委第四、五、六届主任委员,并担任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主任委员等职,为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前广场,青年陈望道站立在“讲台”上,从容自在地向观众们讲解他所信仰的马克思主义。他身着长衫,一手拿书,却不看书,另一只手情不自禁地抬起,用吴为山的话来说,“体现了陈望道对马克思主义非常熟悉,成竹在胸”,他的目光向前,略微朝上,这是因为“他在演讲时进入了思考的境界,一方面照顾听者,另一方面沉浸在马克思主义所勾勒的共产主义世界里”。

在开天辟地的日子里,陈望道不但为党的创建从思想理论上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还积极关注工人教育,提高工人觉悟,设立了第一个工人补习夜校,并亲自给工人上课。陈望道雕塑展现的就是这一幕,在工人夜校的讲台上,他从容站立,手持《共产党宣言》,胸有成竹地向大家传播着马克思主义。在创作过程中,吴为山着意刻画了陈望道的面部神态,力求写实、传神。

“抓住这个瞬间,是为了把青年陈望道心怀信仰和理想的知识分子形象表达出来,希望大家能记住,他不只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还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吴为山说。

据悉,自2018年5月修缮改建以来,曾经的陈望道旧居、如今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已成为复旦乃至上海重要的红色地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