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③】复旦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复旦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认真聆听重要讲话,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新闻学院】

新闻学院院长 米博华

世界瞩目、全国人民翘盼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庆祝活动,伴随着一百响轰鸣的礼炮,叩击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更是14亿中国人民的盛大节日。此刻,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艰辛创业,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正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为中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无与伦比的精彩答卷。我们有理由满怀信心地瞩望,正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四名青少年发出了铿锵誓言。他们代表了新一代中国青少年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我们殷切地期望年轻一代的中国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接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向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奋勇向前。

新闻学院教授 童兵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发扬党的精神谱系,赓续党的红色血脉。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大众化、中国化,这对我们复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研究基地来说,是一个振奋精神的伟大动力,也是今后教学与研究不予推卸的光荣任务。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洞察时代大势结合起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发扬中华民族5000多年传统文化结合起来。

新闻学院硕士生 王智

回顾百年党史中的每一刻,我看到的是炽热的初心和光荣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中的每一位奋斗者,无不是我的优秀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新时代对我们这些学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验我们能否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特殊时间点,我很荣幸成为了中共一大会址的一名志愿者,也立志成为一名选调生,希望以后能在基层为更多人服务,打开思想和行动上的新局面。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教授 沈国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纵观历史长河,贫困问题一直是困扰各国的话题。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找到了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才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大踏步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研工组长 刘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提供了新的目标与动力,也为我们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努力地为党、为人民工作提供了新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凸显了党中央决策的高瞻远瞩,以及我们党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先从自己做起,“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同时引导学生牢记“国之大者”,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画出最大同心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韩志周

百年栉风沐雨,信仰薪火相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昭示着我们党的事业将在青年一代的青春奋斗中发扬光大,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把未来嘱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作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辅导员,我要传承红色血脉,为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上作出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 陈坚

集中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到办学、治院、育人、科研、资政的方方面面,继续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培养我们的青年一代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的科学真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史》授课教师 赵刘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对我目前承担的《改革开放史》教学具有深刻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思政课的使命在于立德树人,《改革开放史》课程要让学生在价值观层面真正意识到在新时代需要把改革开放继续往前推进,坚定学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我们必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改革开放史》教学中,在教学中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如何通过以经济改革推动各领域体制改革使中国逐步“富起来”并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演进过程,细致梳理中国共产党成功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演进脉络,着重突出改革开放的“创新”特征,引导学生切实树立实践意识、中国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学生 朱可涵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100年带领人民实现了众多意义深远的成就。我坚定地相信,我们党在未来定能继续奋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 王颖 

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高校教师,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回望来时路,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名青年教师、学生辅导员成长为院系党务工作者、高等教育研究员,长期活跃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最前沿,亲眼见证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谋篇布局高等教育发展,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普及化,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师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学术科研成果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这一系列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兼收并蓄、融通中外,办出中国特色、全球影响的高等教育的决心和信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新征程上,我将继续保持担当精神,发挥专业特长,出色履行岗位职责,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投身教育创新改革,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 张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九个必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高度自觉;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我要向着“四有”好老师的目标迈进,用扎实的学识、高尚的道德与仁爱之心,用实际行动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吾日三省吾身,我会牢记总书记对“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调,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何其有幸,我能够跟老党员、老前辈们共同见证党的百年华诞;何其有幸,能够在建党一百周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如今的我们,正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华儿女,我会竭力发挥自己最大的光与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硕士生 李濛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应该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旗帜接续前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到无比荣幸。我希望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孟觉之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