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①】复旦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历史学系、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复旦师生集中收看庆祝大会,认真聆听重要讲话,一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国语言文学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汉语言文字学支部书记 董建交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总书记的这句话的感触更深。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国力也不断增强,如今,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创造了世界奇迹。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党员,我深刻感受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强国的基石。我深感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应当把自身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做好本职工作,潜心教书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育才,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将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 黄雨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回望百年风云,正是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断激励着我们党和国家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永远坚守、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力中不改赤诚、薪火相传,不断汇聚澎湃力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党员更应该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 周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各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带领我们深刻认识,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么继续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日益强大,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扎根于各行各业的普通岗位上,教师、医护、消防、公安、社会主义劳动者等等,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家喻户晓的名望,但是他们都在做不平凡的事情,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不断努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学生而言,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作为意气风发的一代,我们应当肩负起重要的使命,志存高远,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拥有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英文系支部书记 陈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历史性总结,更是对党和国家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指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调了党与人民的生死相依的本质,我们党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我们与群众的血脉联系,才使得我们的党有了源源不断是生机和能力。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不仅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战略优势。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德法俄支部书记 陈杰 

对于在南湖边长大、在红船前完成少年先锋队入队宣誓的我来说,党的诞生故事也是我个人生命中红色记忆的开端。在这个特殊的“七一”和学院师生一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心中格外感慨。百年后的今天,我们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既不乏长者的睿智坚毅,又有着青年的满腔热血。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和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过往的辉煌将成为我们前行的信心基础和力量源泉,新的百年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会谨记总书记的号召,继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大英部高级讲师 管阳阳 

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现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我也是心潮澎湃。回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艰难困苦和不屈不挠,放眼当下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百年发展历程见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书记还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作为一名高校的一线教师,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也意识到自身教书育人工作所肩负的责任,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之上应该坚持正确的价值方向引领,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激励学生勇担重任,为下一个百年继续奋斗。

【历史学系】

历史学系党委书记 刘金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意义深远的党课。总书记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面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明确提出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作为一名高校二级院系的书记,我倍感振奋和责任重大,今后将继续做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具体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带领历史学科广大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胡安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有三段论述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这些论述体现了“历史—现代”、“东方—西方”、“建议—批评”的逻辑辩证关系,既回答了中国特色与世界发展的协同演进问题,也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全面胜利的决心,让全体党员解渴、振奋。作为高校一线党员教师,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生 赵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做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总体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是为了更好的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我们有幸成长在今天的中国,作为一名博士生,更应肩负起攻坚克难的重任,为新的一百年贡献力量。

【哲学学院】

哲学学院党委书记 袁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建党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之宗旨的最新阐发,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之历史使命的再次揭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接下来的工作和任务就是要切实结合哲学教学研究,以及哲学学院工作的实际,深刻领会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意义,并把这种精神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的基础,并争取早日把复旦哲学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哲学学院副教授、第二教工支部书记 鲁绍臣

面向下一个百年,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教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孟觉之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