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复旦儿女心潮澎湃

作者:李沁园等摄影:成钊等 视频:王玥、戚心茹、韦盼盼、刘宇龙、郑卓人、戴玮烨 来源:各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02

7月1日的复旦大学,在灿烂阳光下闪耀红色光芒。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在鲜艳的花坛上熠熠生辉,“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横幅在校门上、在校园中、在报告厅里交相辉映,“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道旗见证复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当“红色基因永传承 百年奋斗再出发”倒计时牌上数字归零,当党的盛典和人民的节日迎来高潮,复旦儿女们信念更坚定、步履更昂扬。清晨,手中的党旗,胸前的党徽,朋友圈里刷屏的红色海报和红歌快闪,传递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情。

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在大会现场观礼,校长许宁生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各机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及师生党员代表400余人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主会场集中收看。邯郸、枫林、江湾、张江四校区设立集中收看分会场,校园网开通网上转播。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医务人员近万人在四个校区及各附属医院的近百个报告厅、会议室,在寝室和实验室,共同见证。

枫林校区分会场

江湾校区分会场

张江校区分会场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老校长家属、前不久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陈振新夫妇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共同收看,共话信仰;在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探讨青年使命担当;在智库楼,老中青智库专家们更加坚定了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的方向;在微电子学院机电系统实验室,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更加明确了科研报国的目标;奔赴全国各地的招生组在驻地收看,期待将红色基因植入未来复旦人的心中;不少在海外的复旦人也通过网络收看,共同为党庆生。

礼炮轰鸣,国歌唱响,复旦人心潮澎湃。大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欢欣鼓舞,对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的崇高致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表达了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

校党委书记 焦扬

百年风雨兼程,万里风鹏正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庄严神圣、心潮澎湃、振奋万千、豪情满怀!

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主题和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释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奋斗经验,并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新征程的伟大号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邃洞察历史大势,深入把握历史规律,深切怀念先辈先烈,深情致敬人民英雄,深隽期望中国青年,高屋建瓴、荡气回肠、激荡灵魂、昂扬斗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时代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总动员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篇章。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总书记把未来嘱托青年、把希望寄予青年。他强调,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陈望道老校长就是这群新青年的一员,他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思想理论基础,也种下复旦百年红色基因。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包括复旦人在内,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校,复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新征程上,全体复旦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教诲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传承弘扬红色基因、赓续复旦优良传统、践行强国复兴之志,培养更多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将始终坚持和发扬“建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大学最大优势,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更加自信地屹立世界教育和学术之林,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师生为本,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赶考路上,以新的不凡业绩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为党的千秋伟业奋力书写复旦人新的壮丽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许宁生

在今天这个充满庄严感、自豪感的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宏阔的视野、深刻的思想、丰富的情怀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了有力指引和根本遵循。作为高等教育战线和科技战线工作者,我听后心情澎湃激昂,深受鼓舞。

过去的一百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更昂首阔步走在了时代前沿。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中具有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无论风云变幻,一代代复旦人始终初心不改,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使命历久弥新。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守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复旦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双一流”建设提质增速,努力实现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服务、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基础设施,培养好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在重大基础研究领域和关键技术攻坚方面形成新突破,抢抓机遇、奋勇向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激发全校党员和师生干部爱党报国、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为全面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观礼代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 左宗正

在这个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极其重大而庄严的日子,我作为一名新党员,有幸在天安门广场现场参加了庆祝大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青年,勉励我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又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拼搏!

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闻玉梅

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直播,感到特别震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追述了中国苦难的过去,又显示了中国伟大的今天与未来。也相信参加今天活动的青少年会终生难忘,中国共产党必将彻底粉碎国外势力对中国和平演变的妄想,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哲学学院副教授、第二教工支部书记 鲁绍臣

面向下一个百年,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教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 刘季平

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要认识到“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坚持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坚持将理论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面向全球,具有中国元素的,以及包括世界各种模式实践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公共管理理论体系,推动政治学、公共管理复旦学派建设,向着世界一流学科稳步迈进。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第三党支部书记 颜波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今天通过网络观看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更感使命在肩。作为高校科研战线的一员,既要“顶天”做前沿科学研究,又要“立地”做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科学工作,用好科技成果,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合,造福广大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电子学院退休教师 张国权

作为一名有近56年党龄的党员,今天,我热泪盈眶地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深感自豪,无比激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变,为国为民;历史证明党是使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流砥柱;历史证明党是中国永远昂首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脊梁;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所有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伟大号召,激励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顽强奋斗继续前行,我将永远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余热,继续奋勇前进!

附属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樊嘉

中山医院在党的领导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山人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创造了中国医学史上的诸多“第一”,拥有为数众多的“重量级”领先学科和研究中心,培养了大批国内顶尖的医学人才,逐步成为医疗领域国家队第一方阵的排头兵。中山医院将始终秉持“一切为了病人”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勇担大任,追求卓越,实现“创新、合作、智慧、优质、高效”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附属华山医院党委委员、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医疗工作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联系的工作,在未来的我国医疗改革,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日常工作,都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始终坚持把为老百姓解决卫生医疗的问题作为我们事业的目标,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是为了解除民众痛苦,我们不断提升的医疗水平要从老百姓疾病痛苦的解除中看得见。“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医疗改革当前进入了深水区,医疗水平的快速发展和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增长之间有时候并不一致。在未来,我们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则,把自己的事业和为广大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病痛的接触密切联系起来。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 许亚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精神”中提到的“坚持真理”,让我们64位星火队员无比激动振奋。陈望道老校长在他的一生中,始终追寻真理、寻找光明。全体志愿服务队队员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日常讲解和生活中,更好地以多元形式去创新理论传播,“笃志”“笃学”“笃行”,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担在肩,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做好《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

博士生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武智鹏

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令我热血澎湃。回顾这百年来,我们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如今有着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我们青年学子必将接过上一个百年英烈先贤们交托的接力棒,在这新百年的起点昂扬迈步!

新闻学院硕士生 王智

回顾百年党史,我看到的是炽热的初心和光荣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中的每一位奋斗者,无不是我们的榜样。新时代对我们这些青年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验我们能否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个特殊时间点,我很荣幸成为了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者,也立志成为一名选调生,希望以后能在基层为更多人服务,打开思想和行动上的新局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我们能在党的诞生地、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上海把共产党员的使命延续好,不负前辈们的嘱托。

化学系博士生、物理学系2018级和2020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 金晓阳

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谈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总书记又一次提到了“赶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赶考人,我将教育作为我的终身志业,将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毕生追求。我愿向张桂梅、于漪、钟扬等优秀前辈学习,在赶考之路上与同志们肝胆相照、并肩前行!

航空航天系本科生  刘沄帆

今天,我有幸同航空航天系的老师同学们共同全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实况转播。大会上,我看见万千民众欢欣鼓舞的笑脸和国旗护卫队英姿飒爽的步伐,我听见天安门前洪亮的歌声和响彻云霄的欢呼。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里不断迸发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信念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在建党百年这样的关键时刻,对党和国家光芒万丈的未来,我心中的万千话语都化为一句誓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 朱浩

今天我们共同为党庆生,相信大家心中都感慨万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的专业是公共卫生,学科以人群为研究对象,我们公卫人的初心就是始终为人群服务,关注重大疾病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并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期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卫生改革措施或政策意见,最终造福老百姓。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和一名公卫人,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上医“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不惧风雨,在为祖国卫生健康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