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深入历史场景,缅怀革命先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诊断科党支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6-19

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感知上海的红色印记及发展变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诊断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

支部党员首先来到位于老成都路上的经典石库门建筑——修缮完毕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在党史上的意义承前启后,诞生了许多“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此外,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任务。站在中共二大会址门前,狭窄矮小的会址建筑与四周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纷繁喧嚣的交通要道形成了鲜明对比,正凸显了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鲜艳的党旗,党员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读入党誓词,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随后,支部党员又来到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一堵布满弹孔痕迹的墙壁,一纸谢晋元将军给爱妻的遗书,参观伊始的两幅场景就将众人心神带回了那个悲壮的“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历史瞬间。在四行仓库这里留下了不计其数的英勇形象:从楼顶跃下、与日寇同归于尽的战士,为保护国旗壮烈牺牲的战士,连夜抢筑工事、彻夜不眠的营长,不顾个人安危,为守军送国旗的女孩,在夜里为守军送物资的上海市民……八百壮士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生存浴血奋战,惊天地,泣鬼神,也给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其壮举可歌可泣,彪炳史册!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展馆内复原的场景令人热血沸腾、难以忘怀,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的永恒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全体党员应当牢记这一切,历史上为中华民族的存续而牺牲的英烈不该被遗忘,记住过去,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身新时代的滔滔浪潮。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又一次重温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党员同志们一致决心,要牢记革命先烈坚强不屈的品格,学习革命志士坚定不移的信念,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在跳动不息的城市脉搏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将中山医院建设成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创新型研究型的国家医学中心而不懈努力。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