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红心向党,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陈振新教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15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接收陈振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经支部成员充分讨论并投票表决,电子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同意接收陈振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支部大会并讲话。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周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闫华参加了支部大会。

在支部大会上,陈振新同志宣读了入党志愿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汇报了思想发展历程。陈振新同志是复旦大学老校长、《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之子。他在2020年6月八十多岁高龄时向党组织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父亲的遗愿,也是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陈振新同志成长在红色家庭中,在父母的关心和影响下,对党充满了信任和感情。多年来,在研究和宣传望道精神、宣言精神的过程中,对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入党的意愿越发强烈。陈振新同志表示,将来他还要继续为宣传陈望道同志首译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追寻真理的故事,尽绵薄之力。

作为陈振新同志的入党介绍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和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分别介绍了陈振新同志在发展期间的培养考察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发表意见。

支部组织委员冯辉代表支委会报告了对陈振新的考察和审查情况。支部党员对陈振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意见。经支部党员充分讨论并无记名投票,同意接收陈振新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陈振新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一段耄耋老人矢志不渝追求进步的佳话,也是复旦大学党的建设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焦扬说,她由衷地为陈振新感到高兴,也代表学校党委对陈振新同志光荣入党表示祝贺。

“陈振新同志用毕生的实际行动为党的教育科研事业奋斗,坚持不懈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生动诠释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充分说明了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追求党的奋斗目标需要用毕生来实践。”焦扬说。

据介绍,在红色家风浸润中长大的陈振新始终牢记老校长“做人要低调”的家训,在复旦工作期间,他不曾以望老子女的身份向学校和组织提过任何要求。陈振新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他一生的愿望和追求,曾先后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能够实现夙愿,但他始终一心向党、信念坚定,一直把这个愿望深深地埋在心里。

去年6月,焦扬上门去看望他们时才知道望老曾对他们有过遗嘱,希望他们“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但他们没有跟任何人提起,担心给组织添麻烦。“直到我们去了解的时候,才再次鼓起勇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记得当时振新同志和朱老师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数度哽咽。”焦扬说。

2020年,《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陈振新在传扬宣言精神,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工作的同时,也受到感召和鼓舞,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同年6月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陈振新又主动加强学习十九大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深化对党员标准的认识,满一年考察期后,终于被正式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焦扬表示,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陈振新能以83岁高龄入党,传承望道老校长坚守一生的信仰,这不仅将成为复旦党的建设历史上的又一段佳话,更充分说明追求信念不分早晚,坚定理想需要终身践行。

陈振新在电子线路教学实验室工作三十多年,主讲了“电子信息系统基础”等多门课程,参与编写多部教材,教研成果屡次获奖。陈振新另一位入党介绍人、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说,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陈振新多次参加学院党委和支部活动,不仅为全院教师讲述望老翻译《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的故事,还为课程思政出谋划策,关心实验室建设,在疫情期间还向武汉捐款。

这位为人低调谦逊的退休老教师也让在支部党员大会现场的中青年老师们满怀敬意。他们说,以前都不知道他是望老的孩子。“当时我们上陈老师的实验课,一开始笨手笨脚的,陈老师就说‘别着急’,特别有耐心。”陈振新的学生孔庆生副教授说。孔庆生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李旦说:“我入学时陈老师已经退休,但我看到了一种传承,陈老师给孔老师上课很耐心,而孔老师给我们上课也很耐心。”

陈振新所在的信息学院党委今年获评了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底,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也完成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近年来,复旦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针对高知识群体探索形成生活关心、事业关心、思想关心、政治引领的“三关心一引领”工作机制,创新实施专任教师发展党员“四看”工作法,重点考察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立场、理论武装、立德树人、科研攻坚等四个方面的现实表现,推动专任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取得突破。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