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牢记西迁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行重症医学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6-29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重症医学党支部联合举行“学党史·知院史·齐奋进·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通过线上共建,追忆历史,学习和传承西迁前辈的奉献精神。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党支部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党支部连线共建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副书记董岿然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张维斌表示,上医、重医有着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1956年,为响应党的号召,儿科医院、上医儿科系50余名专家毅然溯江而上、远植巴山渝水,创建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大西南的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书写了壮美篇章。此后,复旦儿科人在重庆弘扬传统,建功立业,重医儿院人继往开来,不断进取。两家兄弟医院共同为儿科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支部共建,重温历史,共创未来,具有特殊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党支部张灵恩教授讲述西迁历史及感人事迹

上医张灵恩教授和重医郑惠连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西迁的历史及感人事迹,上医人背井离乡,去往当时贫穷落后、四面环山的重庆,从房屋改建到购买医疗仪器设备,从制定医护工作服到管理业务流程,事无巨细、夜以继日、从无到有创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生动诠释了上医“正谊明道”的院训。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一代儿科人以国家使命和人民担当谱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爱国奋进西迁史。历经60多年的风雨兼程、不断进取,两家儿童医院都在国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于2017年获批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成为中国儿科医学的领头羊;重庆儿童医院于2020年获批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陆国平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李静则分别介绍了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他们重点指出,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本次共建活动立足支部专业特色进行交流研讨,有利于感知西迁前辈们斗志昂扬、守护生命的不朽风貌,引领代代后人接力秉承、笃然前行。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远隔千里连线共建,在深入推进合作、相互学习之余,双方党支部将铭记儿科前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接过时代接力棒,传承上医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唱响西迁主旋律。支部党员将结合专业特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强国奋斗,在“为群众办实事、谋健康”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