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微党课!复旦人为你讲述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高校思政网发布时间:2021-06-17

6月11日,教育部“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上线。首期微党课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4所高校的党组织书记和师生代表共同讲述。网络直播点击量220余万次,共吸引700余万高校师生和网友在线观看学习。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会同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以“追望大道 明理笃信”为主题,以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为主线,讲述“宣言中译 建党伟业”、“南陈北李 选择望道”、“催生伟业 与党同行”、“真理光芒 薪火相传”等党史故事,带领大家感受“红色中华第一书”,感受“信仰之源”,为革命先驱、知识分子、劳苦大众带来“真理之光”。

据悉,近期“红色校史”“爱国力量”“革命精神”多期示范微党课将在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央视频、共产党员网、微言教育、全国高校思政网和B站、抖音、快手、百度、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联合播出,持续展示高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进展成效,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年内,教育部将遴选部分示范微党课参加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

焦扬:宣言中译 建党伟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1920年8月,老校长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沪出版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也为迄今116岁的复旦大学植下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去年6月27日,在《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高度评价了望道先生首译宣言全本的重大意义,勉励青年党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我们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以《追望大道,明理笃信》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一堂沉浸式的微党课。

首先我们说《共产党宣言》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思想理论的逻辑起点。《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共产党宣言》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人才支点。正是因为有了中文版《宣言》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催生出了中国第一批共产党员、第一批共产党组织,为组建一个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奠定了必要的组织基础。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强有力的主心骨、最正确的领导核心。

最后我想说,《共产党宣言》更是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原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可以说,《宣言》这本薄薄的册子是我们党宗旨纲领的理论起点、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精神源头。

周 晔:南陈北李 选择望道

经过五四运动,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党的缔造者已经认识到随着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宣传马克思主义变得十分迫切和必要。1920年2月,陈独秀离京赴沪建党前,特地通过李大钊从北大图书馆借出《共产党宣言》英文本,可见,中国共产党人把翻译出版《宣言》当作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

陈独秀到上海后,会见了申城马克思主义刊物的负责人,在商讨建党伟业的议题中,首要就是《宣言》中译问题。这和《星期评论》李汉俊、沈玄庐等的想法不谋而合,并由戴季陶提供了从日本带回的日文本《共产党宣言》。商讨中,《宣言》译者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外文要好,特别是日语英语要熟练,二是能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三是全篇能用当时年轻人和老百姓使用的白话文翻译。此时,《觉悟》主编、复旦国文系教员邵力子推荐了浙江一师的陈望道,这位29岁的浙江同乡精通日文和英文,具备马克思主义常识,又是新文化新文字运动的倡导者和改革派。由他执笔翻译,可谓“能堪此重任者,非杭州陈望道莫属”。

唐荣堂:催生伟业 与党同行

在完成《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后,陈望道回到上海,与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人组织成立了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为依据,讨论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建立,陈望道是重要成员。受党委派,陈望道参与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筹建工作。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第一任书记俞秀松就是陈望道在浙江一师任教时的学生。

此后,陈望道又来到复旦,成为一名青年教师。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他和他的复旦同事邵力子一起,将国民党主办的《民国日报》副刊《觉悟》发展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为建党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陈望道担任了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书记。在他的领导下,上海的党、团员们开展了大量的革命活动。由陈望道创作的《太平歌》中这样唱道:“有工大家做,有饭大家吃,这才是共产社会太平国”。

方晢伊:真理光芒 薪火相传

陈望道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先驱。受陈独秀的邀请,陈望道加入了《新青年》编辑部并和陈独秀一道将《新青年》“改组”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宣传阵地。1920年12月,陈独秀前往广州主持教育工作,委托陈望道主持《新青年》编务。在陈望道主持编务期间,《新青年》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刊物向马克思主义刊物的重要转型,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实际上的第一份党刊。

陈望道非常重视令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深入到广大群众中。为了让先进青年更充分地掌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陈望道亲自到外国语学社、平民女校讲授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了让工人更多地接受马克思主义,陈望道参与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工人刊物《劳动界》,并主持编务工作。为了让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妇女运动更好地结合,陈望道主编了《民国日报》副刊《妇女评论》

今天,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50多名青年党员志愿者走上讲解岗位,接过传承百年的火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讲述这段寻真理的故事;以青年的声音和力量汇聚星星之火,将真理的火种播撒向更广阔的天地。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观后感想吧!

经济学院17级本科生 陈原烨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创伟大事业,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闯过枪林弹雨,开辟改革篇章,从物质匮乏的时代到经济高速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努力。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努力,不忘历史才能面向未来,新时代青年人应当发扬优秀传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哲学学院18级本科生 龚宇充观看了本次“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主题微党课后,我收获颇丰。伴随着几位高校书记以及教授的精彩讲授,我仿佛回到了一百年前,见证那个时代的中国有志青年用自己的笔墨与汗水为我们开创了共产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道路。

百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了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原点,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中国化、大众化打开了大门,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于此同时,他召集社会主义青年团以及《新青年》等组织,不断建设拓展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宣传阵地,让真理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深入到学生、工人以及妇女中去。于此建党百年之际回首过往,我们新时代青年学子是时代历史的见证者,更是革命精神的传递者、民族未来的书写者。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鼓舞着我们,要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生命科学学院18级本科生 刘婧萱 :“建党百年高校示范微党课”,以“红色校史中的第一”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大分别讲述了“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高校第一个党的早期组织”“王尽美参与建党工作的史实和家族四代人的红色传承”、“《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历程”。

其实,作为一名复旦人,我早已对望老首译《宣言》的事迹耳熟能详。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为复旦种下了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一百年来,许多复旦人为革命前赴后继、为建设添砖加瓦、为改革建功立业,始终接续和传承着这份红色基因,我也逐渐认识到这是身为复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观看视频,我更加坚定了这种理想信念,更加感悟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深刻含义。

生活在当代,我很庆幸也很自豪,感受了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眼看着国家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好——黄泥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瓦片房变成了结实的楼房,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开上了小轿车,愿意回家乡建设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个信仰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繁荣富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进力量,激励了我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坚定的决心、更饱满的热情、立足自身实际,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国家建设中,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

化学系20级直博生 张妍欣通过“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示范微党课的学习,了解到了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复旦大学陈望道先生首译的《共产党宣言》更是党史中光彩辉煌的一块里程碑,陈望道先生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共产党宣言》促进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外,陈望道先生号召“不要把马克思主义放在科学之外”,而作为化学系的一员,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努力发展科学技术,在自己所做课题的领域努力奋斗,争取能有促进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的成果出现,能够为民族复兴与国力崛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文系20级硕士生 刘宇曈学党史令我能够增强信念、砥砺前行。重温中国共产党经历的风风雨雨、苦难辉煌,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不可动摇的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代代为中华之崛起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如今,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站出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重点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