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大学启用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 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校党委组织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在上海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依托复旦大学建设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该基地为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的高校基地。

6月23日下午,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启用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副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出席并共同上台启动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各高校党委分管组织工作副书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复旦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代表出席启用仪式。

焦扬:充分学习借鉴上海党建创新实践的成功经验,共同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把全市12个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的高校基地设在复旦大学,是对学校的信任和厚爱。实践基地建设与全国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建设和“宣言广场”改造工程一体推进,室内室外空间融为一体,将形成高校党建实践创新与党的理论创新、全方位育人交互融合的全新场域。学校将坚持政治性、引领性、服务性导向,把基地建好建强,推动上海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将打造更立体的展示窗口,全方位展示上海高校党建的新探索新经验,更好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打造更多元的创新载体,突出“理论+实践”导向,整合研究力量,联合兄弟院校,打造上海高校党建思想库和智囊团,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以实践创新反哺理论创新。打造更开放的共享平台,构建服务全市高校师生的党建实践网络,在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与上海各兄弟高校共同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沈炜:充分发挥基地展厅载体和阵地作用,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沈炜在介绍基地建设情况时指出,近年来,上海高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党的诞生地的历史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上海高校党建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面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在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依托复旦大学建设了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同时同步推动建设了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立体展示了上海高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与实践。下一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充分发挥基地展厅载体和阵地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基地管理、深入挖掘内涵、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特色品牌,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高校基地,呈现上海高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直接指导下,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过程历时半年、精心打造。

作为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高校基地,新时代上海基层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通过突出“党建+思政”格局、“阵地+基地”理念、“历史+文化”氛围、“理论+实践”导向,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委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坚强阵地的重要举措,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描绘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好“教育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蓝图。

基地聚焦“经验成果展示、阵地管理服务、课程建设实训、理论实践探索”等功能模块,设置了展览展示区和实践功能区两大部分,展览展示区包括序厅、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前行、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望未来7个展厅,实践功能区包含了红色服务驿站、红领(书记)工作室、组织生活室、多媒体党建教室、支部活动室等空间布局,全面呈现了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

据悉,在复旦大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还同步推动建设了8个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依托复旦大学实践主基地,围绕强化党建引领,设计初心之路、育人之路、奋进之路等3条教学线路,全面呈现“1+3+8”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特色亮点和成功做法,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体系。

复旦大学党建创新实践是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的生动缩影

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复旦大学自成立起,就身处上海这座光荣之城。100年来,复旦大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与上海风雨同行、休戚与共,为国家富强和上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复旦大学的党建创新实践是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的生动缩影。

进入新时代以来,复旦大学在党建上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和生动实践。学校党委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复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突出主线,创新构建“三线联动”机制,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激活党支部建设“生命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发生根本性转变,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张文宏等一批重大典型,同时持续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深化“党旗领航铸魂育人”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推动“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封面摄影:郑逸洁)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