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星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引领力

作者:范佳秋、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6-23


一年来,复旦大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加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星火”队)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其引领力,带动青年群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建强先锋队,打造青年党史宣讲品牌

队员人数从30人增加到了64人,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各界参观者近6.5万人次,近一年来接待参观者1.7万人次,开展讲解近600场……牢记总书记嘱托,“星火”队在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宣讲质量、拓展传播渠道,让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浸润更多人的心田,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从校内走向校外,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单一形式转向多种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联合博士生讲师团开发50余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共产党宣言》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课程,面向全体2020级新生、面向兄弟学校、社区厂区送去宣言精神和党史、“四史”的深度讲解。推出展示馆云讲解服务,开展网络微党课微团课、《共产党宣言》线上朗诵等活动,录制《心有所信》微党课20门。

坚持分众服务、分类讲解,面向不同群体讲好党史,提高讲解的针对性、感染力。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中小学生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受众的需求,形成个性化讲解方案。近来,留学生参观者也日益增多,为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开发多语种宣讲服务,现在已经形成英、法、日、德等七语种讲解稿件。

深化引领力,带动广大学子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星火”队的引领效应持续扩大,队员们立志成为有根有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也带动更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努力成为“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一位“星火”队员都要带动一个支部,参与一项为群众服务的实事、组织一个支部参与暑期“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在“星火”队的引领带动下,各院系都在打造“一系一品”的党史及“四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建设“百项资源迎百年”复旦大学学生思政育人资源库。“星火”队也正继续开发党史课程,已经参与组建研究生“百年征程”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团,带动院系形成课程40余门,面向校内外开放预约,已开展宣讲170余场,覆盖7500余人次。

拓展育人场,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复旦大学始终在探索,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红色基因、党旗领航铸魂育人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深挖校史上的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场域。在充分发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宣传教育功能的基础上,加快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的修缮展陈,落成烈士纪念雕塑,深挖校史资源,打造情景课堂,推动现场教学。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设计创作的陈望道雕塑近日全新亮相,让前来参观的师生和各界人士进一步认识陈望道这位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践行者的生动形象。

开拓“美育+”党史学习载体,充分运用文化艺术载体深化党史学习实效,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组织“伟大征程”交响音乐会,演绎党的百年长征路;排演原创话剧《追梦百年》,展现不同年代复旦人的精神风貌;组织“重走党史历程,定格百年瞬间”红色摄影创作展览活动,通过摄影、展览、美术作品赏析、红色文创设计、主题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延伸党史学习空间。

近日,复旦大学将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主题活动,以及《陈望道文存全编》新书发布会,在收到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