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百年的传承!

百名复旦大学生新党员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集中开展入党宣誓活动

作者:殷梦昊、吕京笏摄影:成钊 视频:王玥、王一江、高搏、熊翔鹤 来源:央视新闻、党委组织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3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庆祝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6月22日下午,根据党中央安排,复旦大学党委组织大学生新党员代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校党委书记焦扬带领100名2021年大学生新党员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焦扬说:“今天,我们在象征‘信仰之源’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全新启航,在望道先生的注视下集中宣誓,就是一场跨越百年的传承。又一批优秀的复旦青年加入党组织,意味着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意味着信仰的火炬接力传递、永不熄灭。”

出席本次仪式的还有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等。尹冬梅主持仪式。

焦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信仰火炬接力传递、永不熄灭

宣誓仪式开始,现场奏响《国际歌》。在焦扬的带领下,百名复旦大学生新党员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右手握拳、举拳过肩,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许下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再过9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各位同学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点加入党组织,非常光荣,将铭记一生。”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新加入党组织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

立足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新征程,又值各位新党员人生重要新起点,焦扬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远铭记今天在这里郑重发出的誓言,认真学习党章、加强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信仰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力量,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树牢宗旨意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牢记根本宗旨、不忘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筑牢群众观点,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为人民幸福贡献智慧力量,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坚持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党员先上的政治风格,在砥砺品格、坚定理想上当模范,在锤炼本领、报国成才上作表率,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上当先锋,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打头阵,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位复旦新党员代表分享初心故事

上个月,材料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左宗正、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陆一歆和基础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崔熙涵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党员代表,他们现场依次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初心故事”。

左宗正:成为预备党员的第二天,他申请加入“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讲解服务

左宗正2017年入选校研究生支教团,曾四次奔赴祖国中西部支教,在宁夏西吉王民中学支教一年。在这一年支教中,他收获了服务他人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脱贫攻坚一线看到了基层党员的奋斗和奉献。支教返校后不久,他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左宗正是复旦大学团委副秘书长,分管志愿者培训、志愿氛围营造等。在被确立为预备党员的第二天,左宗正还提交了加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讲解服务的申请,现已通过选拔,在预备队中学习讲解并在运营队中承担一定工作。“我认为《共产党宣言》可以被称为一种初心之源、信仰之源,让更多的人了解望老的故事,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虽然从事很多学生工作,左宗正却没有因此耽误学业与科研。研究生阶段,他的成绩基本都是A类,还获得过硕士生一等奖学金。谈及未来,左宗正有三方面打算,一是从事科技管理类工作,二是做一名教师,三是走科普之路,这三者的共同点都是让更多的中国人对材料科学感兴趣,学材料、懂材料、做材料,实现中国在材料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希望能利用我的专业背景为打造科技自立自强的材料强国贡献力量,鼓励、引领更多科学研究扎根中国大地,不仅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也让科技更多地让人民直接受益。”左宗正说。

陆一歆:新生第一课上了解复旦红色基因,随后递交入党申请书

陆一歆2017年入学后,在新生第一课上了解到了复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随后便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她说,对于复旦新闻人而言,望老有着更为亲切的身份——抗战时期与学生共患难的复旦新闻学系主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鼓舞着她不断提升自己,也成为她加入党组织最坚定的信念。

在复旦的学习生活及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陆一歆在同辈、辅导员、教师等优秀先进党员群体的关怀与引领下,看到了党员榜样的先进性,更切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充实感和满足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一歆第一时间赴G15沈海高速浙沪检查站参与志愿服务。此外,她积极参与面向西部地区中学生录制的主题“云”团课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未来,陆一歆希望成为一名像张文宏医生一样有才干、有魄力又接地气的优秀党员,永远做到“党员先上”,冲锋在前。

本科毕业后,陆一歆将继续在复旦直研深造,并担任本科生辅导员。她将继续以望老题写的“好学力行”院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把这份“信仰之甜”铭记于心,“以实际行动展现党员的良好面貌,用光和热感染班上的同学,让更多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让这份复旦精神生生不息、薪传不熄”。

崔熙涵:那些深受尊敬的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00后”, 崔熙涵从学生时代开始,一串串闪光的名字焦裕禄、孔繁森、钟扬等,带给她很大的启迪和教育。她发现他们以及身边许多深受尊敬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最危急的关头,她总能听到那句“共产党员先上!”从少年时起,她便把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大的光荣和自豪。

崔熙涵的叔叔是一名驻村扶贫队员。高考完她和叔叔一起下乡工作的几天,看到他顶着烈日在几个村之间来回奔走,冒着风雨查看一个个帮扶项目建设情况,淋着雨打着手电筒一家一家去入户走访调查,与村干部、贫困户一对一谈心做工作……崔熙涵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背后,汇聚了多少共产党员的汗水与努力。“那时起我从内而外,自发地想入党,想向他们靠拢,想成为他们当中的一份子。因为在共产党员的身上,我看到的不只有感动,有责任,还有光。”

年满18岁的第一天,崔熙涵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她感到无比光荣,也倍感责任与使命。她希望未来成为一名掌握扎实本领,能够“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合格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

宣誓仪式后,百名新党员们分批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