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探索艺术育人新形式,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作者:摄影:成钊等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6-22

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校园内的文化氛围也日渐浓郁,“以美育德”的生动党课接连开讲。近年来,复旦大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五维育德”思政育人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在建党百年之际,将“以美育德”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创新活动形式、深挖红色故事内涵,走“新”更入“心”,融红色教育资源于师生群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又入心。

以文艺交流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力、吸引力

邀请红色影视剧主创团队走进校园,与师生深入对话,分享台前幕后,回望建党百年的光荣岁月。以文化艺术交流的形式,激发师生们回望百年党史、感受百年以来一代代青年们爱党爱国的热血故事。

5月16日,《觉醒年代》的主创团队和部分演员走进复旦,与师生开展台前幕后故事的对话交流,在这一场精彩热烈的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了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活动中,出品人、总制片人刘国华和分享了影视剧创作的初心,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与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退休教师陈振新教授及导演张永新、剧中陈独秀饰演者于和伟就《觉醒年代》拍摄过程及创作体会展开交流。当天的活动中,复旦青年师生代表与《觉醒年代》青年演员一起带来散文朗诵——《青春宣言》,掷地有声的青春宣言,诵出了复旦的青春学子继承的光荣与理想,诵出了复旦学子以青春之志乘风破浪的坚定信念。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刘东昇听完来自主创团队的分享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觉醒年代》堪称一部宝藏剧,动人的故事与鲜活的人物不仅照亮了百年来青年们上下求索的道路,也增强了今天的我们不断追溯党史百年的决心,启迪着当代青年追求真理,勇担大任。”

深挖复旦红色故事,艺术展演以美育德,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复旦大学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有着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学校党委及各部门积极挖掘复旦人的先进事迹和红色故事,以艺术的形式进行演绎,编排演话剧、大师剧,以美育德、以演促学,深化参演师生和观演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领悟及理解,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原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同志生前事迹编排的原创话剧《种子天堂》进行了剧本的重新打磨,在今年5月15日再度登上相辉堂的舞台。通过讲述优秀共产党员一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故事,以话剧形式为观众和参演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活。这已经是此部话剧第三次排演,创作团队重新打磨剧本,力图让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展现得更为真实丰满,演员阵容也注入了不少“00后”的青春“血液”,通过青年们的演绎给“种子精神”注入青春活力,让“种子精神”代代相传。对于观众和参演者来说,《种子天堂》不但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堂陶冶情操的美育课程。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周娟娟观剧后深受感动,她说“钟扬带给西藏的是希望与未来,带给我们的是信仰与力量,‘种子精神’将始终如同灯塔,指引着自己前进。”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抗疫的精神财富已成为育人的丰富养料。由复旦上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原创话剧《山河无恙》也在5月下旬在邯郸校区和枫林校区连续演出四场。该剧以抗疫斗争中的复旦上医师生钟鸣、张文宏、马昕、李圣青、曾玫等为原型改编,向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护师长致敬,也进一步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剧目演出中,数度引现场观众落泪,为剧中人物的奉献和爱国精神而感动;而排演的过程,也让医学生们进一步坚定自身职业理想。该剧副编剧、中山医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张蕴璐说:“我们演绎的白衣战士是众多医学工作者的缩影,他们不屈不挠,挑战极限,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病区的救治工作,始终怀着‘服务人群、爱国奉献’的医者初心,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不可预测的疫情,以生命赴使命的热血担当迎难而上。”

“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种新风尚,师生编排演话剧,以艺术展演的形式探索“以美育德”,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力的同时,也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