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校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集中学习研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先后作重点发言。学校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组成员,部分机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焦扬:掌握正确党史观这把“总钥匙”,打开以史鉴今、学以致用的广阔天地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掌握正确党史观这把“总钥匙”。要看清历史方位,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增强历史自觉,认清“四史”贯通的历史逻辑,提高把握历史大势、用好历史机遇的能力。要总结历史经验,准确把握百年党史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要掌握根本方法,娴熟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推进改革。要坚持以史为鉴,充分发挥党史凝心聚力、咨政育人功能,学好“教科书”,上好“必修课”,赓续精神血脉,在历史深厚基础上坚定地走向未来。

焦扬强调,要用正确党史观这把“总钥匙”,打开以史鉴今、学以致用的广阔天地。要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握大势全局,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大局大势大事看得清、想得明、落得实;坚持师生为本,增强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每一位复旦人的主人翁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袁正宏聚焦学校和医学院的实际,对照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学习党史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服务师生、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支部和党员还要注重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与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以典型历史人物为榜样、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从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开始,从学好校史上的伟大事迹入手,营造积极向上、爱国奋斗的育人氛围;要与心怀“国之大者”相结合,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转化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医疗健康领域改革攻坚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高质量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时代重任。

周亚明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最根本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又一次伟大结合,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结合分管工作,他强调,办学治校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工作的着力点,要发挥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制度优势,深化“三线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党的全面领导内嵌到办学治校的制度体系中,把组织优势、领导班子优势、干部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优势。

徐军表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向青年讲清楚、讲透彻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讲清楚、讲透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通的文化力量,讲清楚、讲透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实践力量,讲清楚、讲透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年从党史中读出历史发展、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