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共话发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

作者:尹灿灿、万佳摄影:蒋昕辰、高展颜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1-06-21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在治道楼和汉堂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以及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毕业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倾听上医学子们为复旦上医发展和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与2021届的毕业生一起,共话上医发展,擘画复旦辉煌。

共话发展,建言献策

在座谈环节,来自上海医学院各培养单位的11位毕业生代表,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并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针对“双一流”和学科建设,深化跨学科教育改革,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各毕业生代表提出了加强各研究平台之间的交流,加强跨学科间的合作,开展医学高端讲座和大众化科研讲座,进一步完善交流机制;探索实行“临床+基础双导师制”,满足培养既懂基础又懂临床的未来医学科学家的需要,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拓宽国际视野,多联合国外大学的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为同学们提供更为丰富的临床实习和实验室交流的机会等“金点子”。

在教育教学方面,各毕业生代表提出了加强本科阶段学术思维能力与科研指导,主动引导本科生进入实验室掌握基础科研能力;在研究生课程设置上,除了基础理论课程,加强对临床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训练;进一步拓展医学生实践技能培养的深度和广度,抓好硬件建设,从多方面促进医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等建议。

对于校园生活和文化建设,毕业生结合亲身经历纷纷提出见解,有的同学建议加强枫林校区艺术社团建设,联合上医各附属医院和院系共同举办大型文体活动,丰富医学院师生的文化生活;还有同学基于自己的求职历程,建议拓宽医学生的就业渠道,加强与企业的实习合作。

沟通无界,畅所欲言

袁正宏、徐军等各位老师认真听取和记录了毕业生的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海医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老师们也分别从加强学术和科研资源优化供给,加大本科生、研究生科创项目支持力度,开设学术科研指导类课程,增加院系间科研交流并加大学科支持力度等方面,对同学们的建议做出积极的回应,表示在之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在师资建设、学术科创体系、公共基础平台建设等多方位进行布局,目前上海医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中很多也已经覆盖了同学们的关切,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关心关注学校发展,为自己热爱的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谆谆嘱托,寄语未来

袁正宏对各位同学就跨学科建设、课程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的建议致以感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推进,将改革与创新落实到实处,并将听取和采纳意见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目前,上海医学院“十四五”规划已初步形成,未来会在优化教学科研环境、完善校园配套设施、助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满足师生的期待,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同时,袁正宏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继续关心母校发展、关注社会进步。不管在何处,希望同学们继续关心母校发展,关注社会进步,体现责任和担当。第二,保持战胜困难和迎接挑战的勇气。不论大家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未来是充满机遇的,但是遇到的困难也多,提出的要求也更高,要时刻保持战胜困难的勇气。第三,保持初心,做有温度的人。在激烈的社会背景下,不管受到多大的挫折,都保持对社会和人的包容,常怀感恩和宽容,做到理解和支持。

最后,他勉励全体毕业生做一个追求理想、追求卓越的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努力工作实现自身梦想,在服务国家发展和人民健康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