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聚焦改革与发展,强化责任与担当!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与中国证券博物馆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

为迎接建党百年,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与中国证券博物馆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历史系学教授顾云深同志共同前往中国证券博物馆参观学习,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制,深入学习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研究相结合,以史鉴今、咨政育人。

全体党员一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在博物馆党支部成果的细致讲解下,同志们了解了馆内珍贵藏品背后的故事。中国证券博物馆成立于2018年,是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展藏品以股票、期货、债券、基金、期权等市场相关藏品为主,兼及银行、保险等行业相关藏品。时间上,以改革开放以来证券期货业发展的当代藏品为主,兼及古代、近代证券金融历史溯源;空间上,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为主,兼及全球金融证券历史文化成果。

博物馆中还原了大量历史场景,从晚清到现代横跨中国资本市场的百年春秋,令同志们印象深刻,其中包括由毛主席亲手签发的经济建设公债、1950年发行的新中国第一笔国家公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企业——北京天桥百货公司发行的股票……新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之路,这些素材是珍贵的见证。

参观完成后,双方党支部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国际金融系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陆前进和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就双方的发展历程和“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介绍。陆前进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教师党员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演进过程,探索金融结构变迁的中国模式,感受新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之路。

顾云深综合经济学和历史学视角表示,丰富生动、准确翔实的历史素材能重现证券行业发展的流金岁月。博物馆不仅呈现了一部资本市场的发展史,更印证了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这场筚路蓝缕的奋斗征途。这样具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的支部活动对于学习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陆洋表示,此次活动让教师们深刻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资本市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关系愈加紧密,不仅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和跨越式发展,也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长江表示,众多藏品凝聚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凡历程,要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也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陆前进在总结中强调,本次活动聚焦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着眼于历史视野,落脚于资本市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道路,不仅在专业上为教师们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开拓了学习思路,引导党员同志强化历史思维、增强责任担当,以历史溯源回应当下关切的时事政治,方能触发深入的社会思考与现实探索,完成一场中国金融发展当下与过去的对话、一次党史与金融史的交汇。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