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开讲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附属儿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6-18

在建党百年之际,6月17日儿科医院、华山医院分别开讲党课,展现医者初心和使命担当,致敬党的百岁华诞。

儿科医院

百年大党正青春,七秩儿科展风华

17日,儿科医院“百年大党正青春,七秩儿科展风华”主题党课举行,这也是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该党课同步线上直播,复旦儿科各分院均设立分会场、党建联盟单位、儿科医联体单位一同观看学习。

示范党课采用院史情景剧、影像叙事、短视频、微访谈、TED演讲、诗歌朗诵、合唱等精彩形式,全方位生动展现儿科人以汗水与智慧诠释对党忠诚,以实际行动书写勇于担当的伟大精神和无私情怀。

情景剧《永不凋谢的百合花》,以2020年感染传染科一边奋战在抗疫前线一边总结出新冠儿童治疗的“上海方案”为引子,重现了儿科医院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儿童传染病防治奠基者老院长刘湘云教授并肩战斗的情景。从救治麻疹疫情患儿、编写《小儿传染病学》到克服困难创办病毒实验室、督促和协调疫苗研发,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和人民的健康事业,老一辈儿科人呕心沥血、始终奋战在祖国的儿童健康事业最前线。

在首任院长陈翠贞教授的引领下,刘湘云、金汉珍、金百祥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高扬旗帜,以初心为原点、坚守为半径,不负白袍荣光,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切为了孩子”的崇高信仰。七十载春秋与冬夏,儿科医院从无到有,逐步确立了在全国儿科界的领先地位,引领国内儿科学发展,造福了无数的孩子与家庭。

原儿科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党支部主任医师张灵恩教授讲述了儿科西迁的故事,她是1955年进入儿科医院的老前辈,是西迁的见证者。“党要我们到哪儿,我们就去哪儿,西部儿童健康医疗事业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国家和时代赋予了儿科人神圣的使命。为了支援重庆儿童医院筹建,1956年春节后,儿科医院先后几批共59名医务人员离沪奔赴重庆。

面对群山林立、文化差异甚大的西部地区,一行人换下洋装旗袍、穿上平底鞋,在山城中不停地穿梭,收集当地医院的建设资料,夜以继日地全面展开工作。短短几个月,1956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重庆儿童医院顺利开诊,结束了重庆市没有儿科专科医院的历史。

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老院长及一代儿科人生动诠释了儿科西迁精神,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和人民。西迁精神,是一代代儿科人勇往直行的奋斗史,是一代代儿科人胸怀天下的家国梦。

在“西迁精神”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儿科人,作为西迁新传人,不畏艰苦地向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出发,支援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谱写西迁新传人的动人篇章。

70年发展历程,几代儿科人砥砺前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和管理的亚洲一流高地,医院于 2017 年先后获批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全国文明单位,标志着党建引领下的医院建设和综合实力达到新水平、新高度!医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先行,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引领辐射作用。自2002年创立首个慈善专项基金——儿童慢性肾功能衰竭专项基金以来,截止到2020年12月,已建立88个慈善公益项目,将爱的种子洒遍医院各个角落。

特别是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唯一一家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党委引领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发挥“主心骨”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疫各项工作,同时以“沪鄂童心守护”项目为抓手,260位医生坚持线上问诊,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呵护居家学习儿童的健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中得到充分体现,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典型。儿科医院获得全国抗疫先进集体称号,曾玫教授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另有70余位同志和6个集体获得了上海市和复旦大学的表彰。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说,通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的学习和实践,让我们回望儿科医院的建院初心和奋斗历史,同时立足当下医院发展和社会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全院医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华山医院

党旗领航,使命召唤

17日晚,以“党旗领航,使命召唤”为主题的华山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党课在马兰花剧场开讲,三个篇章通过情景再现、主题演讲、初心讲述等形式,在回顾历史中廓清华山的精神谱系,在致敬与传承中完成一次发展伟力的唤起和凝聚,用华山人特有的方式,致敬党的百岁华诞,并献上华山人对党最诚挚的祝福。

党课由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宣布党课正式开讲。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上海市静安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胡世斌、副书记凌云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职能部门领导,华山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老专家,和中层干部、党支部代表来到现场听党课。在致辞中,袁正宏书记指出,此次专题党课是华山医院党委在前期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的基础之上,再次精雕细琢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也必将为医院“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凝聚更为强大的动力。

党课上,由医院宣传部制作的口述短片《致敬百年,初心讲述:华山党员说》通过采访20位不同历史时期宣誓入党、党龄在1年至71年的华山优秀党员代表,勾勒了一幅百十年来,华山人无论在国有召唤的危难时刻、在医院发展的关键时期,还是在筚路蓝缕的医学事业发展中始终坚守初心、为国为民的信仰画卷,展现了医院辉煌百年背后每一位党员最朴实、最真诚的坚守与情怀。短片也正式拉开了2021年华山医院致敬建党百年老教授口述史项目的序幕。

令人动容的场景出现了,华山医院58位“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中的19位也来到了现场,走上舞台,接受华山医院院领导献上的鲜花和华山人的掌声、祝福和敬意。他们中有医院的老书记、老院长,有学科领路人,也有一生默默奉献的普通党员,时光荏苒改变了他们年轻的面庞,但共产党员的光荣色彩始终鲜亮,他们倾其一生为了党和人民健康事业、为华山医院发展打造之基业,华山人永远铭记。

在序章“历史的回响”中,作为华山精神坐标的六位历史人物以情景再现的形式一一登场,第一任职工党支部书记地下党员沈孟先,中西医结合科院士沈自尹,西迁老院长钱惪,华山医院老书记吴桂明、林平……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一段华山共产党人信念如磐、信仰如铁的光荣历史,初心回望,令人心潮澎湃。

“此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华山人,我们更应该思考: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在《国之所需,吾辈所向》的专题党课中,以“我们是有着红色基因的共产主义者”“我们从艰苦卓绝中走来,在人民滋养中壮大”“我们向着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前行”,坚定地回答了是什么支撑着华山医院始终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屡创辉煌。

党支部是党的“神经末梢”,灿若繁星、坚如磐石的党支部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在华山医院,党支部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与全体华山人一路攻坚克难、创造奇迹。党课以“传承”“攀登”“承诺”“担当”为关键词,讲述了以手外科、神经外科、感染科和皮肤科党支部为代表的华山党支部精神与担当。

韩栋医生讲述手外科“红色领路人”顾玉东院士一生为顺应时代与人民健康需求不断创新,最终带出了一个红色“黄埔军校”的传承故事。“听党的话、学白求恩、做人民的好医生!”在手外科支部书记虞聪陪同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教授登台,掷地有声地说了这三句话,表达了他作为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支部书记顾宇翔、朱巍讲述了神经外科党支部如何凝聚学科最强大力量,一次次向医学“禁区”与“不可能”发起挑战,通过不断开拓,最终使中国神经外科走向世界神经外科之巅、迈向脑科学星辰大海征途的“攀登”故事。

支部书记朱敏、支委杜娟讲述了拥有全球最大门诊量、急诊量的皮肤科如何在党支部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下守护每一位患者健康的“承诺”故事。

因为新冠疫情期间在一场特殊的支部组织生活上喊出“党员先上”而被所有中国人记住、点赞的支部书记张文宏,讲述了感染科党支部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与全球视野。他说,无论疫情之后,探讨全球“科技战疫”,开展疫情防控、临床诊疗、药物疫苗研发交流,促进全球跨地区、跨领域合作,是中国医生的责任与担当,而学科实力与担当、全球高度视野又使学科站上更高平台,担当重任。无论是健康中国,还是国际担当,“共产党员先上”的誓言永远不变。

医学事业的每一步前进,每一阶段胜利都凝聚着无数人的奉献,党员更是作为先锋队冲在前列。

在第三篇章“一个党员一面旗”中,党员王新宇医生讲述了汶川废墟上,被共产党员精神感动的年轻队员在处方笺上写下入党申请书的经历、讲述了被华山党员感动因此冲进危楼“抢”出一面党旗的故事。

神经外科党员张义教授讲述了华山党员们本着用优质医疗服务改变边疆医疗落后面貌的初心和使命,像一颗颗种子,在祖国边陲大地发芽成长,像一束束微光,点亮偏远山区人民健康之灯的故事。礼赞共产党员坚定崇高的信仰和矢志不渝的执着。

援鄂四纵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李圣青讲述了华山医院四纵队一夜成军,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鏖战武汉同济光谷ICU,最终拯救重症患者的使命担当。动情的讲述触动人心。火线入党的新党员宣誓,无论何时,救死扶伤,义不容辞。

在为“光荣在党50年”佩戴纪念章环节,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毛颖饱含深情地对老党员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党和国家对老党员的认可和信任,也饱含着华山人对前辈们的敬意和感激。老党员用最美的青春年华和毕生的精力,奠定了百十华山之基业,铸就了今日华山之辉煌。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华山党员都将永远恪守入党时许下的誓言,用忠诚、奉献、实干、担当,谱写华山医院“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