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作者:殷梦昊、吴若凝、吴瑶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9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年的毕业季,恰逢建党百年,因而有了特殊意义。6月18日,复旦大学举行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新一批毕业生,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热血青春。

值得一提的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今年有5位队员迎来毕业,其中3位选择成为选调生。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导师代表、院系代表、选调生校友代表、2021年选调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焦扬:心怀“国之大者”,好儿女志在四方

“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汇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洪流,开启广阔天地的新征程!祝贺大家做出了正确的人生选择。”焦扬向各位奔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2021届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向来自基层一线的校友代表表示欢迎,向各省(区、市)组织部门、重点单位对复旦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对复旦毕业生的关心厚爱表示感谢。

她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为国家和地方输送优秀毕业生,是复旦最重要的责任。“看到大家豪情满满、雄心赳赳,我由衷高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同学们都是母校的骄傲,我为大家点赞!”

焦扬代表学校,对毕业生们提出期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牢记复旦校训,把根深植于人民之中,学会看大势、观大局、算大账、挑大梁,从我做起,从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做起,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二是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明德、坚定信仰,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质的人生。无论外部风云如何激荡变幻,始终坚定心中所信、始终走稳脚下的路。三是发扬创新精神,敢为人先、勇于突破。把在学校培养的扎实学识和钻研精神、创新意识运用到工作中,继续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开拓格局、创造未来,擅于把握新趋势、学习新技能、适应新环境,在创新求索中乘风破浪、力求卓越。四是永葆奋斗底色,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新环境、新岗位遇到困难与挑战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前行动力。用自己的眼睛到群众中看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群众的声音。始终保持奋斗的热情、做人的温度,砥砺奋斗、丰满人生、成就未来。

焦扬寄语2021毕业生“追望大道,笃行不辍”,要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

与福建省卫健委签署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黄昱、尹冬梅代表省校双方签署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据介绍,三年来,复旦已与各省、市、自治区和重点单位签署签约建设实习实践基地33个,通过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着力构建长期、全面、深度、创新的校地、校企协同新模式,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重点单位签约新建实习实践基地,合力打造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实践项目,着力构建校地协同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黄昱代表福建省卫健委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帮助、对关心福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对长期奋战在福建卫生健康工作一线的复旦毕业生表示感谢,并热忱欢迎2021届毕业生加入福建卫生健康系统。

她指出,福建与复旦合作多年、友谊深厚,双方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多年来,复旦大学为福建医疗卫生系统培养了一批批杰出医学人才,成为福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主力。下一步,希望借助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持续深化与复旦大学交流,在医疗健康产学研深度融合、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

今年毕业的5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

3位做了选调生

从书香的校园到泥香的田野,从小我到大我,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们,在《复旦大学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风采纪录片》中发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的心声:

“我想要像这些优秀的基层干部一样,成为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信仰的人。”

“基层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只有在这里,我们才能磨砺‘能干事、干成事、想干事’的精神。”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学术独立和傲立寰宇,更需要做的是勤学为民、脚踏实地。”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寄语复旦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怀揣嘱托,今年毕业的5位队员,有3位成为了选调生。来自新闻学院的钱威丞为上海选调生,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陈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廉国强将分别前往广东和北京。他们谈及成为选调生的初心:钱威丞希望“成为一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扛起先辈用一生传递的责任。廉国强本科毕业后参加了西部计划,在西藏工作三年,这段工作经历,加深了他对整个中国国情的认识。“我们学院的院训‘卓越为公’,因为不是说只有卓越的人才能为公,而是为公的人可以更加卓越。”陈醉说。

出征仪式上,核科学与技术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重庆市选调生杨蓉作为代表发言。在她看来,复旦给想要报考选调生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平台和丰富资源。一次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在她心里埋下了成为选调生的种子,在基层就业服务协会的经历使她坚定了初心。“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条理想路径,”她说,“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是一件值得快乐而自豪的事。”

作为校友代表,2017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博士研究生、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周峰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和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在基层,他用实干解决问题,与母校联合培养人才,用科研思维和方法大展身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参与脱贫攻坚战。他寄语学弟学妹,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得“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用信念、用智慧、用实干,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保持求真务实的心态,有开明睿智的国际视野”,这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丰作为导师代表,对毕业生们的临别嘱托。他结合自身海外求学、后回母校任教的经历,激励毕业生们秉承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大任相融合、真正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希望各位在未来的道路上保有一颗纯粹的内心,坚持一种务实的态度,去追求更加卓越的自我。”他说。

授旗出征环节,尹冬梅、徐军分批为各省(区、市)的选调生、专招生代表授旗。焦扬为即将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代表授出征大旗。

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系列主题活动举行

6月18日,一系列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主题活动举行。

除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暨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外,还有复旦人在基层校友沙龙、2022届选调生项目宣讲会、“新羽计划”选调生春季培训营、“雏燕归巢”基层就业校友返校座谈会等。来自福建省卫生部门代表,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学生工作教师代表,基层工作校友代表和2021届选调生等300余人参加相关活动。

52人、100人、130人、201人、233人。从2016年到2020年,复旦毕业生中的选调生和党政储备人才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18日,2021届复旦毕业生有3719人次报考各省(区、市)选调生,拟录取261人次,基层就业发展态势良好。

这源于学校把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工作摆在战略性位置,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教育为核心,鼓励更多的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热血青春、书写无悔人生。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