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作为,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对话会在沪举行,在复旦设分会场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中联部、解放日报、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6-18

6月1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在上海举行。对话会以“启航梦想,见证奇迹”为主题,通过上海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到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沧桑巨变,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近100个国家、126个政党和友好组织的740多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对话会,4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现场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亲临上海,为上海发展作出战略擘画、注入强大动力,上海正日益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成为更加耀眼的东方明珠。李强结合陆家嘴金融城兴起、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岸线贯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等生动故事,讲述了上海在浦东开发开放、人民城市建设、超大城市治理方面的具体实践,表示上海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不断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不凡业绩。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地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极大提升。中国共产党也一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友好往来,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政党代表等认真听取了上海各界人士代表讲述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的故事。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对话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钱洪山主持会议。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等参加会议。

复旦分会场的师生表示: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本次会议在上海设两个分会场,分别是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复旦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陈志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书记陈坚等中外师生代表共29人聆听特别对话会。主题演绎环节,五位生活在上海的普通人还分享了自己的梦想与故事。

“讲述者的亲身经历很有说服力,能让外国朋友更全面、深刻、客观地了解我们党,了解我们党选择这条道路的原因。”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谢宜泽在现场看得很仔细,不时用笔记录下屏幕上的重要数据。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冰岛留学生天一在复旦分会场聆听特别对话会后颇有感触,“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走到富强、民主、文明的今天,非常不容易,是中国人用勤劳双手创造的,是一步一个脚步踏踏实实走出来。” 天一希望未来到中国各地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好好读书,将来为中国-冰岛的友好关系搭建桥梁。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学生黄雨洁说:“通过不同领域的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来体现上海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的蓬勃发展与无限可能,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就在特别对话会举行的6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加强党和国家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对标党和国家要求,着力加强学校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张维为教授就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表示,建构中国话语体系,就是要用自己的话语清晰地向国人、向世界说明我们从哪里来、走什么路、往哪里去。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作交流发言。

焦扬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效地指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理研究和资政服务。要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深入开展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方面主动作为。校党政班子要带头落实中央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学校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体系建设,把国际传播效能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