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茵:“来复旦读书是妙不可言的选择”

作者:吴 优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16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每当林牧茵回首起遥远的复旦时光与国政岁月,都仿佛再次沐浴在光草余晖中,“爱上文学和社会科学,时间条需要快进到复旦校园。”“复旦六年的求学经历是一个整体,十多年过去了,具体景物有些模糊,但知道,那就是你的精神家园。每当想起,就会涌起感念。”

2005年,已经在上海电视台工作了七年的林牧茵选择再次回到学校、重拾课本,与百年复旦有了第一次邂逅。提到05年的选择,林牧茵不禁为那年的自己点赞:“来复旦读书真是个妙不可言的选择,是许多的机缘巧合的结果,命运使然。”

从大连到上海,主播台一守23载;从硕士到博士,许岁月以书卷之香。2005年,林牧茵选择在职读研,奔走于电视台与校园的两点一线间,笃行不怠,行稳致远,硕士论文拿了优秀顺利毕业,同时也认可了自己——“看来还行”,更加坚定了读博的信心。

 “来到复旦的第一天,自然是幸福满满,心中还有许多期待。而在我毕业离校的时候,或者说时间越久我就越意识到,母校给我的,比我期待的还要多。徐以骅教授是我的硕士和博士论文指导老师,是在复旦期间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徐老师毫无保留地指引、帮助和鼓励他的每一个学生。当然,他还给了学生一个很高的学术起点,其实他本身就是一个学术榜样。复旦的优秀老师有很多,这正是复旦最具魅力之处。”

从业二十三载,镁光灯下的林牧茵始终不乏书本的厚度与人文的温度。“外在的形象与内在的修养紧密相连,不仅是主持人,每个人都是如此。人的魅力是塑造不出来的,一半靠天赋,一半靠积累、凭实力。真诚不做作,充分体现职业精神,大约就是我的追求。”林牧茵始终坚守主持人的初心,怀揣读书人的虚心,用思考丈量天圆地方,以从容阔步人生走廊。

林牧茵的博士后研究课题是“媒体理性与公众理性”,但她一直致力于在主播台上留下 “人文温度”,“理性与温度,是硬币的两面。理性,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温度,在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包容这个世界的不完美。” “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压力了,但对知识和智慧的渴望还在燃烧。就是停不下来的感觉,于是继续读书,读哲学,读诗歌,读自己喜欢的一切。这是一种美妙的体验。”读书带给林牧茵的是“源头活水”,而她传递发散的是关于思考体悟的“圈圈涟漪”:“读书对我的影响不局限于主持工作,它重塑了我的整个精神世界。不是迭代,而是版本的跃升。” 

“改变世界的梦想属于年轻时的自己,在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无能之后,我逐渐接受了自己的有限性,放弃了傲慢的自我高估,专注于自我反省、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谈及对主持人使命担当的体悟时,她说:“‘使命’不是预设的,它应该会呈现于一个人生命的尽头。而‘担当’,作为渺小的人类个体,也许聪明的做法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爱好自己,然后爱亲人,爱朋友,爱世人。”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从到东方电视台当实习生到后来的SMG新闻综合频道,主持这条路,林牧茵一走二十余载,“工作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精彩风景已成过往,但我不曾为自己最初的职业选择而后悔。”二十余载,醇香如昨,初心不改,她依旧是那个林牧茵,如一泓清泉,缓缓流向海的深处。


林牧茵: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资深新闻主播、播音指导,《新闻夜线》节目主持人。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08届在职研究生、2012届博士研究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