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其骧先生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开山传世 他以文科教授的身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李沁园 李斯嘉 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6-16

今年是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谭其骧诞辰110周年。重温历史,致敬大师,感悟老一辈学人初心;展望前路,传承薪火,勇担新时代光荣使命。

他一生胸怀祖国九州山川、悠悠长水,勤勉治学、潜心育人,锲而不舍、终身以之,是现代中国历史地理学最主要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他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被公认为是新中国社会科学最重大的两项成果之一。

他以文科教授身份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在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教育史和复旦116年的校史上,都留下了重要而光辉的一笔。

他是中国教育培养出的大师,也为新中国培养了诸多大师级人才。


5月25日,复旦大学举办“锲而不舍 终身以之——谭其骧院士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文献展览”,深切缅怀这位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创始人,传承其学术报国的崇高精神,弘扬其为人为学为师的高尚品格。这也是复旦大学“致敬大师”系列活动之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杨伟人在座谈会上致辞。谭其骧先生哲嗣、著名青铜学家谭德睿,谭其骧先生弟子、中央文史馆馆员、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青年教师黄学超在座谈会上发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文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娟,中国地图出版社副董事长、总编辑徐根才,上海市地理学会会长刘敏,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等复旦师生,谭其骧先生家属、弟子、生前友好和学界同仁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

“116年来,正是因为有谭其骧先生这样的名家大师辛勤耕耘、行为世范,一代代接力相传,才有了今日之复旦!”焦扬强调,要从谭其骧先生的人生中汲取精神力量、继续开拓前行,要学习他胸怀“国之大者”,培育“大格局”,把国家的事作为复旦的事,把复旦的事做成国家的事;要学习他追求卓越创一流,研究“大学问”,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要学习他立德树人守初心,成为“大先生”,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职责使命。

上世纪30年代,谭其骧先生与他的老师顾颉刚先生共同创办了被视为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开端的禹贡学会和《禹贡》半月刊。此后数十年,他着力推动历史地理从传统的沿革地理发展成一门现代学科,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的科学化、体系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50年代,国家启动了《中国历史地图集》编绘工作。谭其骧先生成为这一国家级学术工程的主持者,全国200多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前后耗时30多年,这部倾注他半生心血的成果,至今仍是我国内容最为详确的历史政区地图集,被誉为新中国社会科学最重大的两项成就之一。其主编的《中国自然地理·历史自然地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等都是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学科根基的国家级工程。

谭其骧先生在复旦大学创办了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室(即后来的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历史地理专业。近年来,史地所发展形势喜人,在今年初公布的第八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中,史地所斩获包括两个一等奖在内的四项奖项,发刊不到两年的《历史地理研究》一举进入南大C刊目录,标志着复旦历史地理学科沿着谭其骧先生的道路,又向前迈进一步。

“文章千古事,没有独到的见解,不能发前人所未发,写这种文章干什么?”这是谭其骧的治学原则。

在葛剑雄看来,谭其骧先生一辈子都在思考如何创新。早在谭其骧求学时,他就与老师顾颉刚先生就西汉十三部的问题展开学术讨论,师生来往多封信件,辨明真理,最终顾颉刚以宽宏的胸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而这种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精神,被谭其骧传承下来。

葛剑雄读书期间,曾发现一本内部刊物上关于历史大辞典的条目信息不完整,谭其骧便鼓励他在杂志上发表补充意见。后来葛剑雄才知道,那个条目的作者,正是谭先生自己。葛剑雄记得:“先生一直说,我应该超越清朝那些做历史地理的学者,比如钱大昕、王国维。而你们应该超过我,否则学术怎么进步呢?”

“谭其骧先生为历史地理学创建了理论框架,解决了前人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对历史地理学的贡献是开创性的。”葛剑雄认为,历史地理学能够不断进步,与先生的求真求实精神是分不开的,“他对我最大的影响,不是具体的学问,而是追求真理的人格。”

先生早已远去,但他的治学方法、研究精神,就像那悠悠长水,丝丝浸润、润物无声,滋养着一代代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的后辈学人。

复旦-4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