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学党史,话科学!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6

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话科学’——党性修养与科学素养提升”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吴旸、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曲正祥,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史、院史、系史,进一步引导青年党员矢志拼搏奋斗、立志报国成才,让“科研梦”融入“中国梦”。

院史与“科学家精神”

刁承湘作题为“努力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分享,激励大家传承好上医的传统与精神,当好医药卫生事业的接班人。她分享了吴合教授、苏德隆教授、杨国亮教授、沈克非教授、陈中伟教授、朱益栋教授、汤钊猷教授、樊嘉教授和张文宏教授等党员的感人事迹,以及她入党五十多年来的成长和经历,诠释了何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勉励大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刁承湘老师作分享

系史与“抗疫精神”

吴旸结合自己在病原生物学系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作题为“从生物安全的视角看系室发展”的分享。他介绍了BSL-3实验室从项目立项到紧急启动、从选址规划到安全运转,同时组建人才队伍、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培训交流的全过程。此次新冠疫情中,BSL-3实验室应急响应,高效联动,快速分离获得上海首株新冠病毒;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成为国内重要的新冠疫情防控研究支撑平台。

吴旸老师作分享

青春与“脱贫攻坚精神”

曲正祥结合自己在云南永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亲身经历,作题为“让脱贫攻坚与青春梦想同频共振”的分享。他初到永平就面临“气候关”“饮食关”“语言关”和永平的山“困”、民“贫”、县“困”等难题。但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保障帮助群众摆脱贫困。最后,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曲正祥老师作分享

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党员陈小敏表示,从三位老师的分享中汲取到了奋进的力量。上医历史上的党员科学家,系室的发展历程,脱贫攻坚中的热血青春,感人的故事鼓舞青年党员传承上医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为祖国基础医学研究事业奋斗。

党员于尹表示,三位老师的分享贯穿了一条爱国的主线。“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有所作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在学习党史中更好走向未来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百年党史也是由每一位党员共同书写的。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参观主题展、采访老党员、聆听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通过对先锋人物事迹的学习分享,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引导支部成员找准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个人坐标和前进方向。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