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气候变化威胁与一体化健康 2021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08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环境与人类自身健康的威胁,助力于早日实现绿色低碳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目标, 6月4日下午,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主办、复旦大学及其IRDR国际卓越中心和WMO/IGAC MAP-AQ亚洲区域办公室承办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未来(科学)论坛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多位气候、环境、生态及健康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围绕“气候变化威胁与一体化健康”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推进一体化健康发展方向与共同的行动。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致辞,论坛由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主持,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出席论坛。

许宁生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对2021浦江创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线上线下齐聚未来科学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表示欢迎。他指出,气候变化造成的生物多样性丧失、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海洋酸化等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正在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与健康。世界各国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打赢这场气候战斗。他表示,希望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在论坛上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在交流互鉴中形成更多共识,为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实现一体化健康提出前瞻性观点见解,助力早日实现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目标。

柯兵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环境带来的影响有些尚未被人类所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传染病的发生,使得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人与自然系统中的生物早已构建联系成为非常紧密的生命共同体,人类要保护自身的安全,必须维护生命共同体的联系与健康。气候变化的应对涉及到健康等众多领域,应对的是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不同领域的专家齐心协力联合攻关。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愿与各方携手努力,在事关人类福祉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领域取得更多更新的成果,以科技的力量、创新的智慧,为构建人类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李会晟(Hoesung Lee),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管理委员会委员、外联委主席马丁·维斯贝克(Martin Visbeck),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2018-2021)、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联合国环境署(UNEP)科学司司长刘健,英国公共卫生部全球减灾处主任、世界卫生组织(WHO)卫生突发事件和灾害风险管理研究网络联席主席弗吉尼亚·默里(Virginia Murray),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One Health研究中心主任陆家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以及张人禾等专家围绕全球气候变化及其灾害风险、地球大数据支撑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全球生态环境与公共卫生、一体化健康新策略、中国气候、环境与健康综合风险应对等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报告。

随后的互动对话环节由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翟盘茂和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科学的助理总干事、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现任院长柯瑞卿(Gretchen Kalonji)联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综合风险防范计划(IRGP)执行主任叶谦,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世界气象组织WMO天气与减灾司前司长、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执行主任汤绪,清华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罗勇,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清华大学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主任蔡闻佳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对气候变化威胁与一体化健康主题作了补充陈述,并与现场观众互动。

张人禾作为论坛主席发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威胁,推进人类健康安全共同体建设”的倡议,面向国际组织与国际计划,面向政府部门,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等发出呼吁,号召齐心协力,采取共同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切实采取一体化健康行动, 为建设人类健康安全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