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6-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编者:张维为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为什么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至少有三个特点:在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公有制占主导地位,这包括土地的公有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领域内一批大型国企的存在,还有国家对许多战略资源的拥有。我们的宪法规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实行以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绝大多数国民都是受益者,多数中国人的财富在过去数十年中大幅度提高,中国中产阶层从无到有,今天已达四亿,超过美国总人口。中国中产阶层今天到美国也是中产阶层——有房产,有稳定的收入。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层,向世界输出最多的游客,具有世界最大的也是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中国还基本实现了全民养老和医保的覆盖,虽然水平仍然参差不齐。

中国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作为一个“百国之和”的文明型国家,在自己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统一执政集团的传统,一旦背离这个传统,国家就陷入四分五裂。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很大程度上还是这种政治传统的延续和发展。中国这种独特的制度安排使整个国家可以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制定超长时间段的奋斗目标,然后一代接着一代干,从而克服西方模式下最常见的民粹主义、短视主义和政治极端主义等弊病。

总之,一是公有制占主体,二是多数人从发展进程中受益,三是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这些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中国的迅速崛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早已超出了西方理论和话语的诠释能力,时代呼唤以中国眼光和中国话语来读懂中国道路、读懂世界。今天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中国的成功经验需要被总结,也需要被看见,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国际表达。本书分别从历史视角、国际比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特别介绍了近代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优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