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专项调查学党史,样板方案办实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2

党史学习是青年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项调查学党史,样板方案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回信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支部书记阮佳琪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她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两次提到“坚定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党员来说,就是一定要坚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鲜亮底色,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五月过政治生日的杨怀川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刚入党时的情景,分享了他对于初心使命的理解。他表示,作为党员要牢记初心,践行使命,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

开展学习调研 总结经验方法

为进一步了解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挖掘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做法,支部开展党史学习调研,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言献策。

第一党小组代表刘梦琪发言

第一党小组代表刘梦琪对学生党支部学习党史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当前各支部主要采用党员讲党史、线上线下红色寻访相结合、创作音视频等方法学习党史。经过探索,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小测验等形式对在青年学子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较好。她还特别强调了激发党员学习动力和激情的重要性。“党史学习教育切忌形式化、同质化,而应将党史挖掘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第二党小组代表杨云元发言

第二党小组代表杨云元对理论类社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该小组调研发现,各社团的特色品牌,如“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千名党员下基层”社会实践、“四史”研习社的“小研四史GPA”答题小程序、博士生讲师团的听众自主点课课程等都是社团内很受欢迎的活动。他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创新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积极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第三党小组代表梁栋发言

第三党小组代表梁栋对思政课堂中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观察,学生们对思政课中的党史教育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小组还提出了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实现路径,比如加强红色寻访实践,挖掘本地本校红色基因优势,利用媒体资源和创新方法讲好党史,逐步完善党史学习教材等。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支部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赵若譞和“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宁分享他们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的经验。赵若譞表示,唯有将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有效结合,才能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杨宁则表示,党史学习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基本功、专业课,也是队员们做好服务的生命线。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队员们在党史学习上达成了“最好的教材是历史,最好的学习是讲述,最好的服务是引领”三点共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副书记赵若譞发言

活动最后,全体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所在,以此淬炼精神,砥砺前行。党史不仅要在建党百年学,还要常学常新,强化学习成果输出。未来,支部将尝试与五角场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以学促行,形成基地共建品牌,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