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1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复旦大学烈士纪念广场开展“学习弘扬红岩精神,赓续复旦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微风吹拂下,主体为花岗岩材质的烈士雕像巍然耸立,铸铜材料勾勒出烈士的清俊面庞,给人以伟岸坚韧的力量感。左侧的花岗岩石板阴刻着革命先烈名字,庄重肃穆。支部在烈士纪念雕塑左侧的青石平台上落座,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

五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张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入党七年来,通过参加支部活动以及在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下,更加深刻认识到,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就是要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在关键时刻要有“共产党员先上”的觉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贯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多为身边同学办实事,以身作则,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党小组代表现场讲述红色故事

随后,各党小组代表蔡薛文、林焱、赵蕙伊桐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陈鸿潘先后讲述了红岩烈士们的动人事迹:被关押在白公馆平二室监狱的红岩烈士们得知新中国成立后,用一床红色的绣花被面和几张泛黄的草纸,在敌人眼皮底下绣了一面珍贵的红色旗帜,以表达得知五星红旗升起后的喜悦与激动;王朴烈士毁家纾难、坚贞不屈,最终慷慨赴义,用28岁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胡其芬烈士一生用了四个化名,哪怕在狱中也积极开展隐蔽的特殊革命活动,面对严刑拷打依旧忠贞不屈;张永昌烈士奔走新闻一线,为重庆地下党机关报《挺进报》积极撰稿宣传抗日救亡,最终不幸牺牲。同志们声情并茂的讲演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革命战争年代,亲历了一回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

支部党员互评

聆听过红岩烈士的故事,刘海宁同志表示,通过现场党课学习,对红岩烈士事迹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今后,要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并融入到专业学习和工作生活之中,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石璞作总结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石璞在总结中建议,大家在自身学好弄懂党史知识的基础上,参与备好一门党史课,将支部的学习成果与更多的同学共享,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支部成员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铭记先烈事迹、传承先烈遗志,将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紧密结合,传承好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百年校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