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读懂中国百年薪火相传、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5-3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信仰、砥砺前行。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鼓励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智慧、凝聚奋斗力量,中山医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近日举办“读懂中国、学史力行——百年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专题组织生活,结合院史、学科史开设微党课。

支部的三个党小组分别从“建国早期国内医疗实景”“改革开放为上海医疗创新带来新机遇”“疫情背景下的国家制度与医疗体系国际比较”等角度切入,带来了兼具政治性与学理性、思想性与趣味性的党史微课堂,沿时间线从不同层次展开青年党员对时代发展的思考,启迪青年人在新时代立志报效祖国,勇担时代重任。

党小组共同打磨微党课

微党课现场

在第一党小组成员邱绮璇的带领下,所有人的目光汇聚到建国初期“一年准备,四年战斗,两年扫尾”的血吸虫防治等爱国卫生运动中去。以苏德隆教授为首的一门四代上医公卫人为消灭血吸虫不断奋斗的故事鼓励大家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不忘自己作为上医人、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到为守护人民健康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中去。

第二党小组汪竹涛由汤钊猷院士从美国引进裸鼠进而建立肝癌模型的故事引入,讲述改革开放为上海医疗创新带来的新机遇。汪竹涛结合医学研究生科研日常,展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在医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价值;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医保报销的生动事例,阐述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对国民用好药、好用药的重大作用。

第三党小组的苏胜为支部党员展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中美制度对比。他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出发,联系不同国家的政治体制和现实背景,剖析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背后的原由。

中山医院研究生科科长沈继平在总结中鼓励党员同志继续讲好中山故事、上医故事、中国故事,做政治坚定、善于传播党的先进理论主张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为进一步营造爱党爱国的热烈氛围和表达对时代发展的美好祝愿,支部同期举办了三行情书比赛。“我所信不多/生命的规律,宇宙的法则/和今年恰好百岁光辉的你。”通过三行情书,支部党员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烈期盼和美好祝福。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