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走进援藏历程,追寻红色足迹!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教职工生态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溯学院援藏历史,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生态党支部书记殷明波致辞

回望援藏历史 走进激情岁月

第一党小组的张威振梳理了援藏的历史脉络。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了治藏方略,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发展西藏教育事业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提升西藏教育的发展水平。

张威振介绍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上海市支援西藏历史背景

第二党小组的韩郑祺梳理了学院的援藏史。从1974年起,学院先后输送柴建华、沈大棱、杨瑞蓉、张文治、吴千红等优秀人才前往西藏一线工作,不畏艰苦,努力奋斗。正是因为一批又一批援藏人在教育、农业和医疗方面对西藏进行支援,西藏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好,才会更加团结。

韩郑祺为大家讲述学院援藏教师前辈的故事

回忆援藏故事 绽放雪域高原

生命科学学院教职工生态党支部的卢宝荣教授分享了他的援藏经历。当年,已经超过中组部援藏规定年龄的他仍坚持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西藏教育事业。“当看到藏区学生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他表示,作为钟扬教授的挚友,必将继承和发扬他未竟的事业。西藏的资源是宝贵的,不仅关于生态学研究,在高原习服、气候变化、微生物、物种多样性等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值得去挖掘和探索。他欢迎同学们参与到相关的科学研究中,也鼓励向往雪域高原的同学贡献力量。

特邀援藏教师卢宝荣教授为同学们讲述援藏故事,分享援藏感悟。

第三党小组的张凌豪分享了访谈藏族学生的收获与心得。在国家快速发展时,总有一些逆行者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藏之路。他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医生、扶贫工作者,在雪域高原绽放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始终心怀一朵藏波罗花,在享受国家发展红利的同时,以自身所学反哺社会,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同社会需要紧密联系。

张凌豪分享采访藏族学生心得

传播援藏精神 弘扬榜样力量

座谈结束后,全体党员观看了党支部制作的钟扬纪念室讲解视频,进一步学习了钟扬教授奉献的一生。最后,卢宝荣教授为生命科学学院“种子”宣讲队授旗。“种子”宣讲队将依托钟扬纪念室,面向全校宣讲援藏精神,弘扬榜样力量。

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种子”宣讲队,卢宝荣教授为宣讲队授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援藏前辈在祖国需要时展现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让人肃然起敬。青年学子们要在前辈的指引下砥砺前行,不断迎接时代挑战,在祖国热土上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支部将结合专业所学,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编者按:

2020年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