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无情,援助有爱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专家赴滇“送医上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6-02

云南大理的地震灾情发生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对口支援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多年的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实时关心着“兄弟医院”的情况。在了解到云南当地医院接收到地震伤员后,金山医院第一时间“线上指导”,并随后派出骨科专家“千里送医上门”。

5月21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距离震中心43公里的永平县震感强烈,在永平县高平外国语学校上学的一名初一学生在此次地震中右肘部损伤伴疼痛活动受限,送入永平县人民医院急诊,拍片发现右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临时复位石膏托固定后,收入永平县人民医院外二科,打算等肿胀消退以后进一步手术治疗。

患者住院后得到了各方的关怀、关心,作为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第十一批援助永平县人民医院医疗队成员,陈方毅正担任当地医院外二科科主任,接诊后,他第一时间为受伤的孩子及家长解释病情,并给予孩子心理疏导,缓解她的紧张焦虑情绪。

由于孩子的骨折情况比较严重,陈方毅立即将相关病情汇报金山医院骨科领导,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金山医院方面表示需要先行对孩子进行对症镇痛、消肿,待肿胀消退后的最合适时间再来永平县人民医院实施手术治疗,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施超凡了解到金山医院的相关援助后十分感谢并表示将尽全力提供帮助。

5月28日,在了解到患者手术时机成熟后,金山医院领导决定委派院党委委员、骨科行政副主任蔡国平主任医师前往实施手术。

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蔡国平的心已经飞到了当地,但作为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的“大忙人”来说摆在眼前的是如何安排好手头“繁忙的工作”:博后面试、后备学科评审、复旦大课准备、周六的手术……

一场时间拉锯战迅速在两地间上演,28日上午在金山医院完成学术会议,中午12:30出发,由于时间紧急,当天只有从西安转机到大理的机票,一路辗转3000公里经过14个小时的奔波后,29日凌晨2点蔡国平终于到达当地。

5月29日上午,蔡国平在病房中和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施超凡、金山医院第11批援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们(以下简称“医疗队队员们”)再次了解患者当前病情并制定手术方案。

上午十点,患儿推入手术室,由于右肱骨髁骨折呈粉碎性,错位明显,骨折块碎小,一旦复位不理想,会导致患者今后肘关节畸形愈合,严重影响关节功能,这给手术团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蔡国平和医疗队队员们、当地医院医生穿着厚重的铅衣透视,力求最小的代价获得完美的复位效果,手术在紧张、有条不紊地按着既定方案进行,最终,患者的骨折获得满意的复位并固定,手术顺利结束。术后,蔡国平和医疗队队员们的手术衣已经湿透,但是脸上却洋溢着手术成功后的笑容。

灾难面前更显真情,此次蔡国平的“逆行”支援也是多年来沪滇情谊的一个缩影,当前金山医院第11批医疗队队员在当地的医疗援助活动还在持续,而通过党建结对,金山医院的专家义诊、微创手术日等品牌活动也将陆续在当地开展,持续不断将上海优质医疗资源“送到”云南。

(由左至右:内分泌科史良凤、普外科姜笑明、蔡国平主任、骨科陈方毅、麻醉科高国龙、消化内科周皓)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