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追寻初心启航、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7

近日,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前往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初心”启航展示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走。

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作为原黄浦码头旧址,见证了一百年前先驱们的足迹。五四运动前后,为拯救中华民族的危亡,中国大地爆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600多位胸怀救国之志的热血青年,分批从黄浦码头起航,万里求索,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他们中有的矢志不渝,赴法探寻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有的立志科学报国、民族启蒙,成为日后中国众多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们打开了中西融汇的新视野,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百年中国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彪炳史册。“初心”启航展示厅通过文字说明、历史图像以及讲解员的解说,生动再现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追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参观秦皇岛码头“初心”启航展示厅

回溯百年“初心”起航,支部党员们为先驱们义无反顾远渡重洋寻求救国真理,用一生报效祖国的精神所洗礼。党员包虹雁表示,黄浦码头作为20世纪初赴法勤工俭学的主要出发地,见证了周恩来等革命先驱踏上了寻求救国之路,自己在学习后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党员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互相交流,纷纷表示要以先辈为楷模,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信条。

追寻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参观秦皇岛码头“初心”启航展示厅

“初心”起航展示厅还通过大量资料,展示了百年杨浦滨江工业的变迁。随着上海的工业转型发展,如今的滨江华丽转身。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杨浦滨江时指出:“这里原来是老工业区,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如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追随总书记的脚步,支部党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应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责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由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复旦大学基地管理办公室、学校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和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的党员组成。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收获颇丰。支部委员张亚玲表示,每个党员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严格律己,勇挑大任,不负历史,不负未来。支部书记李辉表示,学习党史,既要感悟思想,更要落实行动。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与行动的精神力量,要从身边的榜样看到工作前进的目标,比学赶超,努力推进学校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