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庆华诞,交响耀相辉!“伟大征程”主题交响音乐会精彩上演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5-29

音乐承载记忆,风歌再现过往。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复旦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5月27日晚,在复旦相辉艺术基金支持下,由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复旦大学爱乐交响乐团承办的“伟大征程”——主题交响音乐会在相辉堂北堂精彩上演。

在复旦大学建校116周年校庆的特殊日子里,现场师生在激昂的旋律中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走近峥嵘岁月,体悟革命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和四百余名师生在现场观赏演出。

当晚,气壮山河、慷慨激昂的《黄河》钢琴协奏曲拉开了交响音乐会的序幕。这是一部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里程碑式作品,全曲由《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四个乐章组成。曲子凭借华丽之技巧、灼热之情感、磅礴之气势,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短暂的15分钟中场休息后,复旦大学爱乐交响乐团又精彩演绎了《长征交响曲》。这是第一部以长征为题材的交响音乐作品,作曲家用鲜明生动的音乐形象,把全场师生带回到工农红军冲破重重封锁踏上征途,到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最终实现胜利会师的历史时代中去,彰显了英雄主义的灵魂内涵,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的英勇顽强、机智豪迈,以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全场气氛在第五乐章的激越轩昂中达到高潮。

最后,《我和我的祖国》和《复旦大学校歌》高亢悠扬的旋律响彻全场,为整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表达了全场师生对党和国家、对母校的无限热爱之情。在场师生对本场音乐会的精彩呈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此次“伟大征程”——主题交响音乐会既是本年度乐团重点活动,也是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音乐会以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唤起广大师生对峥嵘岁月的深情追忆,对革命先辈艰苦开拓的歌颂和缅怀。2021年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点围绕建党100周年,通过传统民乐、交响乐演奏、原创红歌合唱以及原创话剧展演等不同艺术表达形式,推出系列美育品牌,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于骐恺(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硕士生)

今晚的演出的几首曲目气势磅礴、相辉相映!非常荣幸在校庆日当天能够有这么宝贵的机会,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年代的峥嵘,体验一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审美教育。

刘涵玉(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硕士生)

交响乐总是可以触发情感世界中晦暗不明的东西,《黄河》融行云流水的钢琴独奏与气势磅礴的管弦乐于一体,在庄严的气氛中我仿佛穿越到抗战的烽火与胜利的喜悦中,《长征交响曲》五个乐章更让我感受到党的光辉与伟大。

封含儒(软件学院2020级硕士生)

我不能不为爱乐交响乐团点个赞!尽管音乐会的曲目几乎都是耳熟能详的,但同学们满怀深情的精湛表演还是激起了全场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那庄严、厚重的音乐,把人们的思绪带入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复旦大学建校116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中,久久地留在我们的脑海里。

包泽宇(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也恰逢复旦的116周年校庆,在相辉堂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复旦学子的精神家园进行演出,十分荣幸。本次演出选取了两首红色经典作品,也是党史学习模式的全新尝试。一场成功演出的背后,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筹备过程中,指挥、老师、同学们和校友们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参加排练,对大家的付出致以真诚的感谢!希望能与大家下学期在乐团里、在演出上再见!

廖一心(基础医学系2019级本科生)

今晚音乐会的演奏让人心潮澎湃,非常幸运能够在复旦116年校庆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和复旦的老师同学共享这一场音乐盛宴!最后返场演出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校歌更让人惊喜~在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发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前进。

张天仪(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本科生)

非常幸运能够在旦旦116岁生日这一天听到如此精彩的交响音乐会。石老师的激情澎湃的指挥,金老师全情投入的钢琴,和爱乐交响乐团的同学们带来的听觉盛宴就是对旦旦最好的生日献礼!

制图:实习编辑:边欣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