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不忘初心重走信仰之路

作者:陈鑫颖 范佳秋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26

近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行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以“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初心力量”为主题赴浙江义乌和嘉兴南湖进行现场见学和队伍培训。“星火”队沿着101年前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履痕,回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启航未来的历程,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带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服务队指导老师随行。

寻访红色足迹。义乌是陈望道老校长的家乡,也是《共产党宣言》的首译地。“星火”队师生一行在义乌参访了望道中学、望道故居、望道展示馆等地,在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中重温真理之甘、信仰之源。

来到望道中学,“星火”队参观了党建红色大厅和望道陈列室。在老校长的家乡分水塘村,“星火”队在陈望道侄女婿陈祥有的带领下参观了望老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柴屋,实地体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陈望道故居,陈祥有老人讲述了他眼中的望老往事,为队员们展现了更为立体的望老形象。在望道展示馆,队员们在讲解员引导下进一步了解望老生平。

在嘉兴南湖,“星火”队重走“一大”路,乘坐红船感悟信仰力量。队员们在狮子汇渡口瞻仰中共一大代表雕像,在访踪亭前聆听历史的回响。队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立志践行初心使命。讲解员带领队员们共同回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上了一堂生动的“水上党课”。

传承“宣言精神”。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与“星火”队一行开展座谈。林毅对复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义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和论述以及践行“八八战略”取得的发展实绩等,并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期待。复旦和义乌的缘分源远流长,101年前,老校长在他的故乡义乌分水塘村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进入新时代,复旦和义乌市进一步加强互动,正依托“一院三基地”深化校地共建。

尹冬梅在参访中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微党课。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义乌陈望道故居和复旦大学陈望道旧居两馆合作联动的机制化建设,依托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载体建设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到义乌开展实习实践、理论宣讲,传承“宣言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