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吧,复旦青年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青年发布时间:2021-05-26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五四运动的滚滚烟尘虽已远去,但五四精神所激起的高亢呼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所留下的的深刻回响,依旧在新时代振聋发聩、振奋人心、驰而不息。

先贤夙愿在胸,吾辈重任在肩。百年岁月,正是一代代有志青年以拼搏之我、奋斗之我、奉献之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征程,方才写就如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光明前景,方才实现了如今全面小康的光荣梦想!今时今日,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即将到来,奋进“十四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必当不负盛世,更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复旦青年历来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矢志跟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逐梦扬帆!

理想信念之帆当由复旦青年高扬。青年理想信念坚定与否,关乎个人价值实现,更关乎民族国家未来。唯有心中有信仰,脚下方能有力量。从上海声援五四“第一校”的火种点燃,到陈望道老校长以墨为糖翻译宣言的千秋巨笔,再到重庆北碚为国育才的夏坝延安,复旦人的理想火炬代代相传。今日的复旦青年,更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把信仰信念化为使命磐石、化为不竭动力,志存高远、行稳致远!

精进求学之帆当由复旦青年高扬。“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在我们脚下的复旦园里,曾走出苏步青、谢希德、谈家桢等一批又一批新中国的科学巨匠,他们在人类文明的事业里“披荆斩棘勤开拓”,也看到“无限风光在险峰”。如今,亦有一大批青年人,在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苦心耕耘,在勇攀知识高峰中开拓进取,在勇挑时代大任中追求卓越。今日的复旦青年,更要怀着“我辈复登临”的心境意念,不断发力国家重大需求、发力世界学术前沿、发力科技原始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尚德崇学、精诚为学、笃志博学,展现“江山代有才人出”的青春风貌!

团结服务之帆当由复旦青年高扬。“团结、服务、牺牲”是复旦百年砥砺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先辈们筚路蓝缕,在祖国的风风雨雨中创校、兴校的方向指南,更是复旦青年激扬思想共鸣、激发行动力量的关键所在。从“非典”到新冠,全校上下闻令而动,广大医务青年投身抗疫一线,彰显同胞情谊、传递人间大爱。从西海固到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复旦研究生支教团22载春秋接续奉献,用知识的力量为贫困乡村播种希望;一批批援滇、援藏干部不怕艰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写就人生篇章;一届届年轻学子心怀满腔热血奔赴军营,戍边疆、报家国、显担当。回溯历史,在国家需要和人民期待的地方,无不有着复旦青年奔波忙碌的身影。今日的复旦青年,更要把握好时代机遇,投身国家的繁荣富强、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以亮丽之青春、昂扬之青春、无悔之青春挥洒热血热爱,做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与天比高之帆当由复旦青年高扬。青年与时而阔,当有与天比高之雄心,当有滴水穿石之恒心,当有气贯长虹之决心,在不断的为国为民奋斗中大展宏图。祖国早已走在腾飞和富强的康庄大道上,今日的复旦青年在平视这个世界的同时,更要怀揣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伟大理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论自信、在交流互鉴中坚定道路自信、在国际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在理性思辨中坚定文化自信,昂首阔步、抬头挺胸,始终以放眼望世界的豪情、沧海可填山可移的意气,不惧风雨、拼搏奋进,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伟大时代建功立业!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百年拼搏奋斗,圆梦已在今朝。今日的复旦青年,已经做好准备接过时代奋进大旗,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誓以青春激情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答卷。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