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朱民、阮青来学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5-26

本报讯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发展需求,5月11日,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举办“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陈志敏出席。校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校友、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作专题辅导报告。陈志敏主持。

“中国经济最根本的格局,就是走向高收入阶段,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机遇。”朱民开宗明义,以新时代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为背景,围绕经济结构变化和国家战略重要内容,系统阐释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站在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关键点上,中国正在面临着什么形势?朱民的回答是:一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从工业走向服务业;二是中国正走向人口老龄化和长寿时代,将带来需求、供给和金融的变化;三是为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正在推进能源革命和发展范式改变;四是科技创新全球竞争和数字化大潮将全面到来,中国将在全球人均流量领先、在全球物联网链接领先、从制造中心走向创新中心。

面对新格局、新形势,中国将有什么作为?朱民表示,一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二是继续推进高水平和系统性改革开放,应对经济结构变化、老龄化、碳中和、数字化时代的机遇与变化,推进中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全面走向高收入阶段。

分析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形势和目标时,阮青介绍,上海始终坚持把“四个放在”作为战略基点,坚持把规划目标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考虑。阮青对“十四五”时期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区域发展、民生和城市治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志敏表示,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正迈向新征程,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考虑与核心内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发展需求,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学生思政工作队伍以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培训。培训在邯郸校区逸夫科技楼、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张江校区设立了分会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