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她与党同龄,一生与党同心同行!百岁党员、复旦护理校友陈文在病床上依旧感染着后学:困难一定都能克服!

作者:张欣驰、戴笑凡、唐闻佳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1年5月20日发布时间:2021-05-20

“要牢记党的宗旨” “不要骄傲”……5月18日,百岁党员、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校友、上海市儿童医院原副院长陈文,对前来探望她的后辈这样说。

“陈老100岁了,可能很多事情不记得了。但她始终记得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丁俭说。

5月18日,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刚过不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护理党总支,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党委联合主办“致敬前辈 初心铭刻”传承护理红色基因——护理百岁党员陈文革命故事分享座谈会。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一起看望了近期入住华山医院治疗的陈文老前辈。

一生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左英曾是她的救命恩人

陈文,原名陈涵清,出生于1921年7月,今年恰迎百岁,是党的同龄人。

据她的儿子介绍,陈文出生后一直在父母兄长的护佑下健康成长,曾经也爱好文艺。然而,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断了她的学业,正值花季的陈文放弃了文艺的爱好,选择考入中国红十字会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护士学校,此校于1952年与西门妇孺医院协和高级护士学校和中山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合并,发展至现在的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陈文选择学护理,为的是给饱经战火的市民疗愈创伤。

护校毕业后,陈文留在华山医院的病房从事护理工作。

丁俭书记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陈文老校友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故事。在校期间,满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的陈文就已经接触到了进步思想。后来她在一位地下党员的指引下,冒着生命危险,毅然从上海披星戴月赶到淮南抗日根据地,参加新四军,救治抗日军民。

在新四军及华东野战军工作期间,后来担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左英是陈文的上级领导。据陈文回忆,作为同样来自上海的医院、1938年就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前辈,左英给她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巨大帮助,甚至还有救命之恩。

在一次部队转移过程中,陈文和另一名护士不幸掉队。两人在惶恐不安中寻找、追赶大部队、日夜兼程不敢休息,就在两人快要体力不支的时候,左英找到了她们。后来,陈文才得知,正是左英骑着马一路返回,不放弃寻找她们,她们才得以跟上大部队。

解放后,陈文转业离开了部队,她先后在上海市卫生局、华东卫生部、上海市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工作。

1971年12月起,陈文担任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在担任副院长期间,她对于员工的关爱,对于知识分子的支持,都是毫无保留、不遗余力的。

丁俭书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世纪70年代,上海市儿童医院的设施条件十分简陋,整个医院没有可以提供实验的场所。陈文与时任党总支书记李成仁等院领导,把一个食堂的库房全部清空,再亲手粉刷,为曾溢滔夫妇等专家在医院内开展实验创造条件,建立起上海市儿童医院遗传学研究室。

也正是在这里,曾溢滔夫妇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血红蛋白的化学结构分析,上海市儿童医院也因此成为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重要阵地。1994年,曾溢滔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陈老总是告诉我们,不要怕,再大的困难一定都能克服,要相信党!”丁俭说,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陈老这一生,活得通透、活得精彩,始终践行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宗旨。

“她还特别不愿意给后辈添麻烦,始终都是支持我们工作。退休后,陈老喜欢读医院院报,看到医院发展就高兴,还要对照自己当时有哪些做得不够。”丁俭说。

学习前辈事迹,立信仰之源燃星星之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也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直在收集护理人的红色故事。”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表示,找到陈文老校友的过程是偶然也是必然。4月30日,“健康中国”微信号发表了陈文的事迹。正是这篇报道,以及在上海市卫健委邬惊雷主任的帮助下,让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党委和华山医院护理党总支找到了儿童医院,把校友名册上1943届毕业生陈涵清与儿童医院曾经的副院长陈文对上了。随后三方立刻策划了此次座谈会。

“在陈文老校友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看到了上医传统中正谊明道、献身事业、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上医护理教育100年所沉淀的立德明志、精业奉献、执着追求的宝贵精神。陈文老校友是上医护理人的楷模,是所有青年学子的榜样。”谈及举办这次座谈会的意义,胡雁表示。

座谈会现场,来自华山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和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的师生百余人在线上和线下聆听了陈文的革命故事。华山医院老年病房护士长蒋超深受感触,现场分享了她作为党员报名参加支援武汉抗疫的经历。“当初去的时候其实也是两眼一抹黑,但让我坚持下去的,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念。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我病房的护士们,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战斗,我们背后有国家,有中国共产党。”蒋超表示,这和陈老时常挂在嘴边的“有困难一定能克服”其实是同样的信念。

华山医院护理部主任蒋红表示,护理工作是需要有爱心、细心、责任心以及耐心的工作,说到底,是要有人民的情怀。在新时代里,如何激励青年护理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相信大家都从陈文老前辈的人生故事里获得了启发。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