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崇法增信、学史力行,在实践中感悟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4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2020级学硕党支部前往杨浦滨江开展实地研学,并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法学院分团(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团长徐仁进为本科生党员讲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故事,引导学生党员培育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

支部党员集体前往杨浦滨江,观摩杨浦大桥的面貌,感受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也是目前“世界仅存最大的滨江工业带”。同学们登上眺望台,气势恢宏的杨浦大桥就在眼前。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袁晓妍将杨浦大桥建设的背景与意义缓缓道来,杨浦大桥连接浦江两岸,在建设过程中攻克重大技术难题,不仅具有重要的交通运输价值,更是上海城市的发展之桥、是中国桥梁建筑的典范,奠定了中国在国际桥梁界的地位,是上海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标志。

现场观摩后,党支部全体同志围坐在浦江岸边,以远处巍然屹立的杨浦大桥为背景,聆听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党课。博士生讲师团法学院分团团长徐仁进根据自己专业所长,带领大家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诞生背景与过程切入,加深党员对特定历史时期的理解。徐仁进指出,唯有深刻地理解改革开放精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并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迈出改革开放新步伐。

授课结束后,支部同志们分享了对“改革开放精神”的理解。林宸宇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的原则,当今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更应该坚持这一原则,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继续向着伟大目标奋勇行进。

金瑜婷表示,法治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瞩目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起点上回顾40多年来的法治建设史,法学青年党员要以成为“德法兼修的涉外法治人才”为目标,用于担当,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

此次支部生活是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的有益尝试,将实地考察、理论学习和与研究生联组交流相结合,崇法增信,学史力行,在实践中感悟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今年3月,为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覆盖到每个年级、班级,学院党委在本科生低年级中设立党支部,由人才工程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支部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创建“双联系人”制度,邀请学院24名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保有育人情怀、卓越学术造诣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本科生党员培养联系人。党建学业两手抓,全方位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