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星火相传,固本强基!国际关系与公共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支部建设主题研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2

近日,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举行“星火相传,强基固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高年级本科生党员代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开展研讨,围绕“如何加强‘星火计划’机制建设,更好发挥星火党员作用”这一主题,研究如何更好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深落细落实。

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周滨滔回顾了学院“星火党员”制度在本支部的执行情况。依托两名2017级“星火计划”党员的加入,2020级本科生班入校伊始就成立了党支部。“星火党员”们在培养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理论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种“传帮带”、老带新的制度设计形成良性循环,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2020级本科生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近70%。

支部“星火党员”、2017级本科生糜昱表示,融入新的支部让自己的使命感愈发强烈。在参与支部活动、与积极分子谈话等过程中,学弟学妹们立志之坚定、知识面之广博也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星火党员”也是学习和服务的过程,希望未来更好地在支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一批“星火党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方炯升分享了自己作为“星火党员”担任支委期间的收获和对“星火计划”的建议。他表示,“星火党员”的经历使他获益匪浅,建议学生党总支可以依托“双周沙龙”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对“星火党员”的党务工作岗前培训,并可以探索建立“星火党员”与辅导员、班级骨干定期交流的常态化机制。

17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吴婧提出,要把“星火党员”作为学生党建人才队伍给予高度重视,要加强这支队伍的自身建设;“星火党员”既要有进入机制、激励机制,也要完善退出机制,既要明确服务期,也要有针对性地探索“退出过渡期”。

据悉,从2017年5月起,为扩大本科生入党培养对象“蓄水池”,加强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建设,国务学院学生党总支在学院党委指导下设计实施了“星火计划”,遴选优秀的大四直研党员和研究生一年级党员,编入本科低年级党支部,担任支委工作。他们作为“火种”,带领低年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理论学习,协助支部书记做好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支部日常建设等工作。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