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两场沉浸式展览与一场院史党课!红房子人在百年院史与百年党史中守望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起,联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妇科第一党支部、退休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共同开展“石库门里解红色密码,红房子中承薪火相传”主题党日活动,在沉浸式观展中体会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聆听院党委副书记王珏讲述百余年来红房子医院建立与发展历程中的珍贵史料,学习前辈们将红房子精神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

支部成员首先分别参观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和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大家在馆内工作人员的情景演绎下“沉浸式”地回顾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干事李启汉的传奇经历,体悟共产党人深入工人群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另一处纪念馆,党员们了解到中共淞浦特委曾秘密建立在当时的的私立学校“正德小学”内部,深入上海郊区及附近十个县内,向农民传播革命理论,领导开展广泛的革命斗争。

党员们参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

党员们参观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

党员们为先烈献花,重温入党誓词

配合影视片段播放、诗朗诵等形式,以及向革命先烈献花、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党员们将党史学习“入景入脑入心”,在深刻的共鸣中汲取到蓬勃的红色力量。医院副院长李笑天总结道:“虽然有幸身处和平、繁荣、发展的年代,但我们不能忘记,危机从未离我们远去,心中有信仰,才能战胜未来的挑战。”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石门二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珏带来的红房子院史主题党课。王珏分享了自己挖掘整理院史后首次公开的珍贵史料,讲述了一批对医院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专家的故事,前辈们不畏艰难、博爱尚学、仁心仁术的医者精神感染了在场的老、中、青三代红房子人。

王珏副书记上党课

退休支部的黄雅芳感慨道:“王珏副书记做了我们一直想做却没能做成的事情,而且把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能够让我们医院光辉的历史得以传承和延续下去。”青年党员代表郑韵熹表示,在了解红房子的历史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希望能拿好接力棒,更好地传承红房子精神。2020级学生曹侃侃表示,在进行了沉浸式党史学习和院史学习后,更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与每一个体、集体的发展息息相关。“这些光辉历程将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老中青三代党员交流活动感想

医学学工部部长包涵在总结中表示,作为一家有着130余年历史的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历经了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风雨历程。“我们学习历史是为了创造新的历史。”包涵寄语在场的年轻党员,要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成为真正创造历史的人。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