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行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05-17

近日,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开展工作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参加本次组织生活。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凌带领支部党员对《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遵循的主要原则、修订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新要求新任务进行了重点学习。他表示,本次《条例》的修订是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的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随后,在支部书记、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的带领下,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工作研讨,周双丽、童一明、王朦琦分别结合岗位工作作交流发言。党委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周双丽表示,新修订《条例》颁布后,党校办第一时间制作了导学课件,下一步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抓好各基层党组织对《条例》的贯彻落实。党委副处级组织员童一明表示,《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干部和人才工作相关章节,强调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体现了新时代中央对干部和人才工作的最新要求,对学校干部和人才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引。机构设置与管理办公室科长王朦琦表示,《条例》对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提出了最新要求,要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及时覆盖到新设立机构,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委组织部部长周虎指出,《条例》的颁布对于健全完善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高校领导机制方面,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优势;要通过制度建设,指导院系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形成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推动落实“一个工程,五大机制”,把教职工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切实的发挥出来。

周亚明表示,此次《条例》贯彻了中央对高校工作的最新要求,也吸收了近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新经验,表现出站位高、把握准、落脚实的特点,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全面领会、整体把握《条例》精神。他对支部党员学习贯彻《条例》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领会好《条例》精神。组织部门的党员同志要带头学、反复学,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将《条例》精神内化为工作准绳。二是要准确把握好政策要求。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协助党委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实现各项政策的精准操作、精准落地。三是要全面落实好工作任务。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中央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后,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跟踪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

编者按:

7月1日,在复旦大学“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覆盖46个二级党组织、939个支部和1.9万余名党员,计划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校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殷梦昊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